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赤峰市宁城县:用好“指挥棒” 建好“生力军”

创建时间:
2022-05-12 15:29:09
来源:
赤峰玉龙先锋微信公众号

赤峰市宁城县突出政治标准,聚焦需求导向,按照抓大事要事,促工作提升的要求,始终将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通过走稳“村干部队伍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农村党员队伍管理”之路,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储备三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能力过硬的“生力军”。

走稳“村干部队伍建设”之路

强化理论武装。利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双轨模式,以政治理论、政策解读、乡村振兴等内容为主,采取集中授课、以会代训、拉练观摩等方式,灵活开展业务指导和专题培训。县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专门审定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培训班培训方案,分三期每期5天,对全县307名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培训。同时,举办乡村振兴示范培训班,优先选取40位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全方面封闭式培训,夯实理论基础。强化能力提升。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坚持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基层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的主战场作为培养锻炼村干部的重要平台,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及时了解村干部在工作中的实际愿望和现实需求,分别开展了村干部“点单”、相关专家“接单”的精准对口培训,动员医疗、教育、农牧、文旅等行业领域下派技术专家35批1200余人次,开展教学指导、种养殖培训、农技推广等培训80余场次,既为干部搭建实践锻炼平台载体,又实现了让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成效显著。

走稳“后备干部队伍培养”之路

在“育”上做功课,拓宽培育渠道。为进一步在“乡招村用”人员中发现“好苗子”,积极建立“3+1”培养机制,由1名乡(镇)包村领导、1名村“两委”成员、1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帮带培养1名村级后备力量,引导其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推动村级后备力量在实践中经受磨练、锻炼成长。同时,依托县委党校、红色教育基地采取集中示范培训和利用“三级视频”系统开设“红色移动课堂”分散培训等方式,对289名“乡招村用”人员累计开展各类培训10余场次。在“用”上重实效,搭建施展平台。采用“一人一档、一村一册、一乡一库”的方式,跟踪建立成长档案,全程纪实“乡招村用”人员德才一贯表现,及时掌握政治表现、工作业绩、培训学习、奖励处分等方面的情况,作为岗位调整、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遵循“分类指导、按需定岗”的原则,根据后备力量个人特长,设定工作岗位,协助村“两委”参与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纠纷调解、疫情防控等工作,在实践中压担子、压责任,促进他们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真正融入基层一线、快速历练成才。

走稳“农村党员队伍管理”之路

严格考评机制,让党员受“管”。健全完善党员考核评价体系,制定《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党员积分管理评分细则》,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采取“积分+评议+公示”的形式,对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执行情况和工作表现进行量化考评,努力提高党员管理的精细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通过积分评价党员的方式,科学制定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定期公示晾晒,让管理有“标尺”、行为有“准则”、衡量有“刻度”,激励党员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树立先锋形象,让党员有“样”。把推动党员发挥作用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着力点,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组织成立党员义务家教、医疗义诊、抢险救灾、法律援助、义务理发、环保宣传等志愿服务队240余支,聚焦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建立党员包联、定期走访等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每月开展“村务活动带一带、方针政策讲一讲、实用技术传一传、难事愁事帮一帮”活动,“一对一”“一对多”结队帮扶群众达5000余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00余件。


[责任编辑:李佳益 校对:吕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