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丁香花开 | 基层党组织优秀带头人】幸福路上的孙书记

创建时间:
2022-05-12 10:05:04
来源:
草原客户端

在基层工作12年,乌海市海勃湾区林荫街道金裕社区党委书记孙立生常常是一辆自行车、一身运动衣,日日奔忙在社区的大街小巷……

“社区这次要改造巷道,拆掉所有的私搭乱建等,方便大家出行,改善咱们的居住环境。大家议一议。”

“不行,我不同意!我们现在住得好好的,门口是个菜园子,种点儿蔬菜,我觉得挺好!”

“我也不同意!我门口有个鸡圈。你给我拆了,我那些鸡咋办呀?你帮我卖了?”

“那我也不同意!”

……

在金裕社区院内,居民们搬着小凳子围坐在一起,讨论辖区街巷改造工作。一阵激烈的讨论后,孙立生把问题一条条梳理出来,与社区工作人员说道:“首先得摸清每家每户的情况。我先带头入户,有什么难事,先找我!”

“小板凳”会议一结束,孙立生就“一马当先”,蹬上自行车走家串户去了。看着他风风火火的背影,其他的社区干部也纷纷拿起民情记录本,开始忙碌起来……

在居民常余来家,孙立生与社区志愿者一遍遍对他讲解巷道改造的好处。

“孙书记,我还是那个话,你要是帮我把这些鸡都卖了,你说改就改。”常余来说。

孙立生斩钉截铁地说道:“好,我给你卖!”

就这样,社区书记变身“卖货郎”。亲朋好友看到孙立生工作如此认真,纷纷捧场认购,并帮忙转发朋友圈。没过多久,老常家的问题解决了,巷道改造工作也得到了推进。就这样,一家一户地做工作,慢慢地,社区居民都同意了巷道改造,这块“硬骨头”总算被执着的孙立生“啃”下了。

“巷道的成功改造离不开大家的配合。谢谢大家了。大家畅所欲言,给巷道取个名字吧!”

年轻的社区工作者指着图纸说道:“我建议这条叫幸福路。”

“好呀!这名字好!”

……

看着修建完成的一条条“幸福”巷道,孙立生面露喜悦。年轻的社区工作人员王倩看着眼前的孙书记,瞬间明白,他为什么这么努力地帮助每一个居民。“社区工作很辛苦,每当我想要放弃时,就看看身边的榜样——孙书记。再难办的事,他也当自家事,只为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王倩说。

“有了问题不能等,居民的事要马上办!”孙立生通过“党建+志愿服务”“党建+便民服务”等形式组建“社区党员卫生监督队”“社区党员邻里纠纷矛盾调解队”等志愿服务组织,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孙立生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调动多方资源改善人居环境。这些年,金裕社区新建环保公厕11座,安装巷道路灯95盏,改造灌溉渠系1300米,完成乡村振兴项目11个,为1476户居民发放“暖心煤”。同时,成立了“小板凳”议事会,坚持把每件小事办好、好事办实。

“12年了,我从一个社区志愿者成长为一名社区党委书记,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就是我的初心。既然认定了脚下这块地,再忙再累我也不怕,一定竭尽全力铺好这条‘幸福路’。”孙立生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吕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