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刘秀泉:立足村情搭建新型致富链

创建时间:
2022-05-10 09:53:11
来源:
锡林郭勒日报

刘秀泉,1976年8月参加工作,197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永丰镇上皮坊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

做致富的“领头羊”

以前的上皮坊村,是个有名的脏、乱、差、穷的小村庄,为了帮乡亲们致富,刘秀泉开始动脑筋、想办法。他1992年创办了三合板厂、1993年开办烟花厂,共解决本村剩余劳动力300多名。2013年后烟花厂转产经营批发业务、大型燃放作业后,形成了“企业+农户”的生产模式,以烟花爆竹经营和季节性进城务工为一大主导产业,仅此一项,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增4000元左右。

村民富了,村集体不能穷着。2017年,刘秀泉积极申请旗财政项目资金100万元,建设16窑门储窖一处,并安装了120吨地磅,四年收回租赁费28万元,填补了村集体没有收入的空白。为了使村子快步跟上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他结合本村实际,科学制定发展规划,2015年筹措资金70万元安装自来水;争取资金100万元新建党员活动阵地、卫生室、文化大舞台;2016年以来争取项目资金620万元,修建公园广场、街巷硬化、村民院墙、候车室、垃圾站、公厕等基础设施,并制定了村庄环卫管理机制,聘用建档立卡户村民担任保洁员,不仅改善了村里环境卫生、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更提升了村民的文明程度和幸福指数。如今,上皮坊村已经变成了支部带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平安护村、清廉正村、道德润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做服务群众的“孺子牛”

“我是党员,我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时常挂在刘秀泉的嘴边。为了帮助党员群众创业致富,他协调银行与党支部创建了“党建+金融”平台,将基利率额度与党员的先锋指数和村民代表的考核积分挂钩,让党员和村民通过“零基积分法”考评结果得到实惠。同年10月,评出五星级党员7名、四星级党员1名,并为星级党员成功申请贷款75万元。“党建+金融”模式的推行,既丰富了党建内容、增强了党员“获得感”,又发挥了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2020年,村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成立,他及时召集班子成员制定了代办承诺、限时办结等6项工作制度,为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他还将村网格化,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员,“零距离”联系群众,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形成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做群众的“暖心人”

任皮坊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期间,刘秀泉识别建档立卡户8户14人。他综合分析原因、制定“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为了增加建档立卡户的收入,积极与当地烟花爆竹公司协商,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2017年到现在,该公司连续出资9万元支持建档立卡户发展产业,提供就业岗位3人,人均年工资3万元。通过精准帮扶,全村建档立卡户人均纯收入由识别时的1000多元到2019年超过8000元,实现全部脱贫。为了解决项目资金和村民的实际困难,他还四处奔波,跑项目筹资金,2017年到2020年共争取上级资金280多万元,为124户村民实施危房改造,为104户新建牛棚。

村民刘海突发脑梗急需住院,刘秀泉为其垫付药费;村民石有花患直肠癌需要到邻省就医,刘秀泉帮助她办理住院手续,并且为其垫付医疗费2.4万元;老党员佟满家突发车祸,刘秀泉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拿出2万元送伤者到医院抢救……在危难时刻,刘秀泉一次次向群众伸出援手,在村民心中,他是无可替代的“好支书”。

做人民群众的“守护者”

疫情防控期间,刘秀泉当先锋、作表率,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措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5支队伍,设立村口检测点,24小时值班,以冲锋者的姿态、守护者的使命,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当好群众信赖的“主心骨”。在他的带动下,村里14名党员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为了让党员们有个暖和的地方执勤,刘秀泉自己出资1.2万余元购买移动房屋、配备生活设施和各种防疫用品。他还主动担当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每天通过“村村响”大喇叭播报,将一条条疫情动态和防控知识传到每家每户。他还当起村民的“代购员”,每天都要去镇上给乡亲们购买药品及生活用品。为了守护村民的健康,60多岁的刘秀泉每天只休息5个小时,一直奔波在防控一线,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刘秀泉真正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多次被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嘎查村党组织书记”等称号,他所在的党支部,先后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闪光的荣誉牌匾和奖杯,见证着他克难奋进、一心为民谋福祉的追梦足迹。(康青山)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