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通辽市扎鲁特旗:“三化思维”破解基层年轻干部作用发挥不到位难题

创建时间:
2022-05-09 10:08:54
来源:
扎鲁特党建微信公众号

年初以来,通辽市扎鲁特旗聚焦干部队伍建设实际需要,依托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揭榜领题”项目实施,找准基层年轻干部人岗不适、日常管理缺失等问题,通过从精准化接收安排、标准化日常管理、人性化跟踪服务上持续发力,积极破解基层年轻干部作用发挥不到位难题。

精准化接收安排,确保有位有为。针对基层招录引进的选调生、公务员、高层次学历人才等年轻干部,专门制定个性化规划培养路径,根据专业特长,合理确定工作分工,明确岗位职责,最大限度实现人岗相宜,人尽其才。对发展潜力大、尚需岗位历练的干部,采取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的方式进行历练,选派12名基层科级干部参与全旗招商引资工作、1名科级干部到农业银行挂职锻炼,促进干部快速成长。现已将新招录的16名选调生全部安排到村任职,选派48名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历练,引导苏木镇125名30岁以下年轻干部参与包村包片,在服务群众中长经验、增才干。

标准化培训管理,确保工学相长。按照“干什么学什么,需什么教什么”的原则,把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作为培养基层年轻干部的重要举措,通过主体班次和专题班次点名调训等方式,对650名基层年轻干部开展了“培训需求问卷”,打造精品课程14个,进一步满足多元化、差异化的学习需求。注重发挥实践实训作用,把急难险重工作一线作为历练基层年轻干部、推动快速成长成才的“大舞台”,选派28名干部参加旗委第二轮巡察工作,36名科级年轻干部到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担任点位长,在重点任务一线提升干部担当作为能力。

人性化跟踪服务,确保人尽其才。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常态化到基层项目建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一线开展年轻干部专题调研,通过实行跟踪记实、定期评价、“非提拔谈话”、听取主要领导意见等形式,“看平时”“重一贯”,为年轻干部精准“画像”,将考核结果与基层年轻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优选先等充分挂钩,做到政治上关注、工作上关心、生活中关爱基层年轻干部。出台《选调生“4+1”传帮带工作办法》《年轻干部常态化选拔使用监督办法》等具体化、可落实的制度,为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提供制度保障。目前,通过推行领导干部实名推荐、党委(党组)定期推荐、无任用式推荐、常态化调研考察的“三荐一察”的方式,分类建立正科级、副科级和优秀股级干部库,常态储备87后基层年轻干部1134人。


[责任编辑:李佳益 校对:吕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