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图亚:用坚守谱写动人篇章

创建时间:
2022-05-09 09:41:38
来源:
赤峰日报

提起图亚,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巴彦花镇哈日哈达村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她心地善良、吃苦耐劳,是一个孝老爱亲的好媳妇。

多年来,图亚尽己所能,撑起风雨飘摇的家。她赡养婆婆,让老人颐养天年;她悉心照料患有重病的丈夫和嫂子,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她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勤劳奋斗供女儿们上学……图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老爱亲的美德。2021年,图亚入选内蒙古好人榜;今年3月,她被评为第七届赤峰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命运多舛当起全家“顶梁柱”

1990年,图亚嫁到哈日哈达村与村民达来结婚,婚后夫妻二人一直与家里老人一起生活。面对年迈多病的老人,图亚和丈夫省吃俭用、忙里忙外,八年如一日地悉心照料。生活虽然艰苦却也有滋有味,尤其是两个女儿的到来让图亚对未来充满信心,相信只要自己奋斗,生活就会幸福美满。

天有不测风云,1998年1月,年仅30岁的丈夫达来突发心脏病去世,家里的“顶梁柱”塌了,整个家庭的重担就压在了图亚瘦弱的肩上。春种秋收,她起早贪黑,既要照顾家里,又要下地干活,这样的日子苦了很久,也熬了很久……

自强自立弱肩扛起幸福家

2003年,图亚与身患残疾的连柱结为夫妻。为了还清几年来欠下的债务,夫妻二人决定外出打工,人心齐泰山移,债务问题随之解决。然而,2006年,连柱因阑尾穿孔险些丢了性命。2010年,连柱的心脏病愈发严重,两个女儿升学花销逐年增多,接二连三的打击对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图亚想过就此消沉,可是看着眼前身形消瘦的丈夫、两个可爱懂事的孩子,想到家里需要照顾的老人,她再一次选择了坚强。她省吃俭用,四处筹钱,终于治好了丈夫的病。

“你留着这个老头儿就是受罪,快放弃吧,何必呢?”熟人心疼图亚,让她离开这个不幸的家庭,但她毅然回绝:“有我在家就在,既然来到这个世界,就应该接受生活的考验。”图亚感恩丈夫对自己的体贴入微,她也深知身为母亲肩负的责任。所以,无论多么艰难,图亚都不曾放弃,她用心经营这个家,坚信是生命就要燃放出生命的火花。

苦尽甘来奋斗熬出好日子

2016年,图亚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出路。在产业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图亚选择养牛。在她和丈夫的精心管理下,家里现在每年出栏10多头肉牛,经济收入逐年提高。

尽管每天忙里忙外,但她觉得很充实,她坚信只有靠自己的双手挣来的钱才用得踏实。2019年10月,哥哥贾秀江突然因病去世,嫂子参丹嘎日布因病生活无法自理,图亚夫妇二话不说把嫂子接到自己家中与婆婆一起照顾。图亚的坚韧不拔、乐观善良深深影响着两个女儿,这个不幸的家庭逐渐走出了阴霾。

婆媳关系融洽、与丈夫相敬如宾、女儿乖巧懂事……这个家可喜变化的背后是图亚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汗水。命运选择让这样一位瘦弱的女子接受磨砺,她以柔弱的身躯扛起家庭重担,勇敢而坚强、宽厚而孝顺,她用自己的行动让一个遭受不幸的家庭从艰难困苦中挺了过来,谱写了一段动人的篇章。(记者 肖璐 特约通讯员 毕科新)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