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阿拉善左旗:揭榜领题“破难题” 考准考实“画准像”

创建时间:
2022-05-08 07:55:01
来源:
阿左旗党建微信公众号

自“揭榜领题”工作开展以来,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以干部工作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揭榜领题”为突破点,坚持从健全日常经常谈话、完善事中事后评价、集成各方信息等方面加强和改进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积极营造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切实提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整体水平。

“抓经常”,平时考察与任职考察同向发力。坚持把功夫下在日常,制定印发《关于常态化开展“非提拔任用谈话”工作的通知》,将科级干部和35岁左右年轻干部列为重点谈话对象,以不限定“谈话范围、谈话时间、谈话形式”“三个不限定”工作原则,采取“走下去”和“请上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集体座谈、个别访谈、不定期约请等途径常态化开展大范围谈心谈话,确保把干部情况掌握在平时、把干部难处关心在平时、把干部问题提醒在平时。突出完善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准考实工作机制,制定“三查”问题清单,实时更新政治理论测试卷,确保“三查两评一测”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标准化流程落实落细。

“盯关键”,急难险重任务考验出真实素质。立足旗委中心重点工作,全面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专项考察调研,由组织部部务委员带队成立10个调研组,通过谈心谈话、查阅资料、走访调研等方式开展苏木镇换届后功能评估调研,对卫健、教体、国有企业、乌力吉口岸等重点领域班子建设情况进行督导调研,重点对新任职干部和年轻干部的现实表现进行跟踪考评,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环保督察等重大任务落实过程中发现干部、锻炼干部、检验干部,按照岗位、层级、专业及培养方向分类别建立“干部资源库”,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有发展潜力、群众公认的各领域各方面优秀干部发现出来。

“重运用”,考察结果体现在干部任用中。对全旗525名科级领导干部的履历信息全面核实更新,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坚持一人一档、即时记录、动态管理原则,建立61名重点部门“一把手”政治素质档案,综合分析用好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监督、信访维稳、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等各方面成果,让数据说话、用实绩作证、靠事例支撑,多角度、多层次、多侧面掌握干部实际情况。坚持把政治素质考察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上来、管起来,有效解决政治素质考察“只考不用”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