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磅礴后浪 匠心圆梦——记内蒙古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高磊

创建时间:
2022-05-05 15:53:36
来源:
包头日报

一技之长,能动天下,后浪奔涌铸工匠。2021年4月,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节表彰大会在呼和浩特市隆重举行,中国二冶集团钢结构工程技术分公司焊接实验室主任、中冶首席技师高磊,荣获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在这位1998年出生的青年获奖背后,是企业抢抓技能人才培养的优异成果,是我市为全力建设工匠之都的蓄力续航,更是一代代青年技工如后浪般奔涌朝前、无畏艰辛、勇攀高峰的圆梦实践。

2014年是高磊工匠梦想的起点,16岁的他来到包头机械工业职业学校学习焊接技术专业。第一次到实训车间时,看到荣誉墙上挂满了优秀毕业生的比赛战果,高磊就暗下决心,要成为和师兄师姐一样优秀的高技能人才。每天只要一下课他就钻进车间里练习焊接技能,经过激烈的竞争,他在全校选拔赛中脱颖而出,选入高级技工班,成功入选备战各类技能大赛一线选手行列。

世界技能大赛是全球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2017年升入包头职业技术学院后,高磊经过市级、省级和全国机械行业层层选拔后脱颖而出,荣获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内蒙古自治区焊工决赛银奖,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焊工二等奖,焊花记录了高磊在19岁的努力,也如烟花般向他庆祝美好的未来。

2019年,高磊毕业后就职于中国二冶集团钢结构分公司,他参与中国二冶承建的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工程任务,是目前国内曲率半径最小、跨度最大的“S”型曲线跨黄河钢结构斜拉桥,桥面宽36米,全长1250米。柴家峡黄河大桥工艺技术要求高,作业内容复杂,工程施工难度大。

在焊接施工中,经检测发现几处焊缝缺陷,需仰脸焊接,难度极大。为了不耽误工期,高磊主动请缨承担了焊缝的返修工作。他不顾桥梁箱体内40多度的高温和烟尘大、环境恶劣等困难,顺利完成了焊缝返修任务,由他组织的焊接工程经第三方焊缝检测一次合格率达到了95.5%,焊接分项及其余分项经评定全部优良,被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评为全国优秀焊接工程奖。

在生产一线解决焊接生产质量问题是高磊的工作日常,但学生时期就培养形成的优秀基因已经深入高磊的骨髓。焊工是辛苦的职业,技术工人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高磊说:“青年人要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路,成为新时代的高技能人才就是我的中国梦。”

2020年12月,高磊代表中国二冶集团参加2020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嘉克-通用技术杯”国际焊接大赛。在全球技能高手如云的激烈比赛中,他克服了场地、环境及设备带来的不利因素影响,沉着稳定发挥,最终获得个人二等奖,这枚奖牌,成就了中国高技能人才在国际舞台的亮丽展示。

高磊从一名普通的中专生成长为优秀焊工、首席技师,再到荣获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内蒙古青年五四奖章的经历,生动诠释了新时期“工匠精神”“五四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正青春的高磊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高技能人才,他要继续在焊接岗位上踏实干、虚心学,让自己手中的产品尽善尽美,成为企业的先锋力量,将中国制造推向新高峰。(记者 娜默热 程鑫)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