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丁香花开 | 基层党组织优秀带头人】杨晶晶:“‘小杨主任’就是能干!”

创建时间:
2022-05-03 16:09:15
来源:
旗县融媒微信公众号

“谢阿姨,跳舞呢!”

“王叔,您锻炼呢!”

4月24日清晨,包头市青山区自由路街道文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杨晶晶带着工作人员在社区进行常态化环境综合整治,一路上碰到不少老熟人。工作中,杨晶晶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责任和真诚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心系居民 扎实工作

杨晶晶从部队转业后于2015年成为社区居委会的一员,当时任青山区幸福路街道幸福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刚开始,琐碎的日常及频繁的加班让人吃不消,但是当兵出身的她,很快胜任了社区工作。

杨晶晶常对居民说的一句话就是“有事儿您呼我”!居民们遇到为难的事情都爱找他们的“小杨主任”。去年入冬送暖前一天,居民张大叔一大早来到居委会办公室,说他们单元的暖气管道破裂正在往外冒水,请求帮忙。杨晶晶一边安慰张叔,一边给小区供热维修站打电话,随后来到现场。当供热维修师傅准备维修暖气管道时,发现污水管道也破损,杨晶晶立即联系疏通下水的师傅前来。这时居民们已经有些着急,七嘴八舌地问什么时候能修好。杨晶晶耐心地答复:“大爷大妈,你们放心,今天保证修好。”杨晶晶跟着师傅们跑上跑下,不知不觉忙到中午,污水水管、暖气管道终于都修好了,居民们高兴地说:“我们的‘小杨主任’就是能干。”

作为一名社区干部,杨晶晶时刻绷紧清正廉洁这根弦。一次,一位居民为父母在老家办理低保,到社区办理人户分离证明。杨晶晶发现她提供的情况和实际情况有出入,便明确告诉她,必须按照规定办事,不可以弄虚作假。这时,这位居民拿钱往杨晶晶兜里塞,求她一定帮忙。杨晶晶严肃地告诉她:“请你尊重我的工作。”从此以后,社区居民都知道“小杨主任”铁面无私了。但是,对真正有困难的群众需要帮忙杨晶晶不会推脱。

每到年底,各捐赠单位都会向社区提供帮扶救助,杨晶晶严把上报审核关。2020年,社区一位患癌居民多次申请“帮困”,但是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核查时了解到她爱人名下有辆面包车,不符合审批要求。杨晶晶立刻向社区党委说明情况,并提出能否对她提供其他形式帮扶救助的意见。最后,为这位居民争取到了红十字会的物资帮扶。

党员先锋 军人本色

2020年底,杨晶晶来到青山区自由路街道文昌社区工作。在新岗位上,她仍旧以高涨的热情和永不服输干劲儿,精耕细作。

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复审工作任务严峻,她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辖区共建单位和居民党员参与此项重要工作,对辖区内21个小区开展创城“大行动”。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集合小区内党员、楼栋长、热心居民等,通过居民议事协商等方式,发动身边老党员发挥模范作用,讲解创城的重要意义,借助创城和老旧小区改造的机会,拆除辖区内私搭乱建100余处。

2022年2月,疫情期间,杨晶晶和同事们从凌晨忙到深夜,组织辖区9000多人顺利完成9轮核酸检测。在复杂辛苦的防疫工作中,她一直坚持“服从命令听指挥”,带头上阵做好疫苗接种动员工作。杨晶晶说她一直记着自己在参加“清风干部”评选宣讲时说过的话:“我热爱社区工作,这份工作让我看到了丰富多彩的市井生活,也让我深深地感悟到为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的真正意义。”

奖项见证着居民对“小杨主任”的信任。近年来,她获得“青山区银牌调解员”“青山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内蒙古自治区模范退役军人”“青山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除了荣誉,她还在社区工作过程中收获了不少“亲人”。“有些居民把我当成姐妹,有些人居民把我当成女儿。”杨晶晶骄傲地说。

杨晶晶只是千千万万社区工作者中普通的一员,在基层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恪尽职守、热情真诚为老百姓服务,不管工作有多难,不管面前有多少挑战,他们都会撸起袖子加油干,因为他们心中装着“大家”。


[责任编辑:吕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