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丁香花开 | 基层党组织优秀带头人】孙艳军:为村民打通“致富路”

创建时间:
2022-05-01 13:01:07
来源:
旗县融媒微信公众号

孙艳军,中共党员,2021年1月当选赤峰市红山区文钟镇三眼井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到村任职前,孙艳军曾担任三眼井村“艳军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理事长,并先后被评选为“内蒙古农机专业合作社优秀理事长”“中国合作社经济学会‘明星合作社理事长’”。那时的孙艳军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发挥产业扶贫合作社的作用,积极流转贫困户土地,并优先雇佣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变“输血”为“造血”,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增添扶贫新活力。因此,他被授予“赤峰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把思想统一到“想干事”上

上任之初,针对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的实际,孙艳军一方面向有经验的老支书寻求帮助,另一方面向镇领导寻计问策,逐渐确定了工作思路。他积极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强化政治学习,确保班子成员在思想上不滑坡、在行动上不偏向。在退役军人、返乡创业青年、优秀乡贤等重点群体中物色好苗子,将其培养打造成乡村振兴中的“领头雁”。他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始终把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放在心上,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了拓宽发展思路,孙艳军先后4次带领“两委”班子前往江苏、北京、河北、山东等地考察青少年户外拓展基地、秸秆有机肥能源转化基地等项目。

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

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孙艳军把握自身在党建工作中牵头抓总、当好表率的职责定位,按照“抓党建、聚合力、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党建带动全局。严格执行党内生活制度,提高组织生活感染力,为切实提高“三会一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将学习内容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切实增强全村党员的大局意识、全局观念。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通过精品党课“系统学”、先进典型“宣讲学”、实践活动“体验学”的方式,将党员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邀请赤峰市第二医院医生为村民免费义诊,邀请赤峰市农牧科学研究院专家举办种养殖专业讲座,联合赤峰市邮政储蓄银行及红山区信用联社开展“整村授信”活动。

把目标落实到“干成事”上

孙艳军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大力发展花卉特色种植、乡村旅游产业。依托红山花卉市场,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花卉种植,激发拓展花卉相关附属产业机能,打造古窑制陶花盆生产基地及秸秆有机肥能源转化基地;依托拥有6000年历史的魏家窝铺文化遗址的底蕴优势,以及松海松林地貌优势、毗邻306国道及赤承高速的交通优势,开发乡村特色旅游产业,打造“上哈网红民宿打卡村”。现有的红山花卉市场、蓝园农场、八组设施农业采摘园区及正在规划的青少年实践拓展基地,共同组成了三眼井乡村旅游新名片。同时,三眼井村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及村庄美化绿化,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宜居宜业宜游的人居环境,为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作为土生土长的红山人,孙艳军把全部心思都放在了村民身上。自上任以来,他一直为民谋福利、办实事,以身体力行、亲民为民的作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着。孙艳军说:“让我们村的老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就是我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