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丁香花开 | 基层党组织优秀带头人】张海峰的“民情日记”

创建时间:
2022-04-29 09:24:35
来源:
草原客户端

在锡林郭勒盟正蓝旗那日图苏木乌日图社区,提起张海峰书记,居民们对他赞不绝口,称他是社区的“主心骨”。在张海峰的办公室,一本本“民情日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翻开最新一页,详细记录着多项待办事项,有的已被反复勾画。见到张海峰时,他正在走访居民家,记者便跟随他的脚步,一路听一路看,“民情日记”里的人和事跃然眼前。

张海峰现任正蓝旗那日图苏木乌日图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那日图苏木乌日图嘎查第一书记,1982年参加工作,198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年59岁,有着近40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多年来,凡是牧民群众交代的事情,他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自2018年担任乌日图嘎查第一书记以来,张海峰每天坚持写“民情日记”,至今已经积累了25本。记录着街巷硬化、院墙改造、户厕改造、安装路灯、打机电井、改善基础设施、疫情防控、协调企业为牧民解决冬季用煤难题、用兽医技能帮助农牧民治疗牲畜疫病、担任义务调解员化解群众矛盾等事件的百篇日记,写满了他对家乡的热爱,对父老乡亲的敬重。

张海峰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时刻惦记着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王瑞财曾是贫困户,妻子患病,生活难以自理,靠低保救助维持生计。张海峰帮助王瑞财制定“脱贫计划”,利用院里一亩地种植土豆,自掏1700元抓了两口仔猪,送到王瑞财家。张海峰的真心帮扶激发了王瑞财的生产动力,去年秋季,付出有了回报。今年,王瑞财说:“我种土豆、养猪一年就挣2万多元,日子照这么过下去,有盼头。”

张海峰始终把居民的大事小情装在心中,遇到难题大家都来找他议一议,让他帮忙拿主意。去年秋收时,由于缺少相关配套设施,导致青贮收割时间可能会延长,从而耽误其他生产工作,这让群众犯了难。张海峰知道后,提前联系青贮收割机配套设施经营者为大家集中收割,还规划了“青贮收割路线图”,600亩青贮三天收割完毕。

2018年,针对社区贫困户绝大部分无劳动能力的情况,张海峰根据他们的个人意愿,与企业建立利益联结,买牛并签订托管合同,使贫困户受益。张海峰一直主张的“保护草场、少养精养”发展理念受到广泛认可,农牧民牲畜繁殖成活率由2000年的75%提高到99%,人均纯收入达到1.9万余元。集体经济目前已壮大到上百万元。

张海峰在平凡的工作中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被评为“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盟劳动模范”“全盟优秀共产党员”“全盟最美扶贫干部”“2021年锡林郭勒好人”等。张海峰说:“我将继续用行动换取群众的信任,让大家过上更好的日子。”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