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丁香花开 | 基层党组织优秀带头人】温宽:新曙光村的“大能人”

创建时间:
2022-04-28 09:36:30
来源:
草原客户端

这几天,在包头市石拐区五当召镇新曙光村田间地头,机器轰鸣,村民们正忙着播撒蔬菜种子,一派春事农忙的田园图景。

新曙光村从过去的贫穷落后到今天的幸福和谐,村民们都说,他们要感谢村里的“大能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温宽。一条路、一股劲,他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志气,带领村民因地制宜谋发展,用一颗红心照亮了新曙光村的致富路。

温宽是土生土长的新曙光村人,年轻时在外打拼,一次回村探亲,看到村里渐露萧条的景象很是难过,思来想去,他决定回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2015年6月,32岁的温宽当选为新曙光村村委会主任,就在村民们都质疑这个年轻人是不是头脑一热、两天新鲜之时,温宽大干起来。“要想富、先修路”,可是资金问题成了温宽上任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

“我逐户给乡亲们做工作、谈发展,发动他们捐款,这家三百,那家五百,就连外出务工的村民也纷纷慷慨解囊。与此同时,我们还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争取帮扶单位资助,东拼西凑凑齐了修路钱。”温宽说。坚定信心并为之付出努力,梦想总会照进现实,最终,一条8公里长的通村砂石路修成了二级旅游公路。

首战告捷,新的困难一个接一个摆在面前。2018年,温宽又被乡亲们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挑起更重的担子。如何让村里荒芜了多年的土地产生价值?如何让大家摆脱贫困?温宽一直在琢磨,他说:“农民咋能不种地?土地可是我们农村人的命根子呀!”从来没有种过地的温宽,萌生了带领村民大力推进种植业的想法。

温宽在村里成立了石拐区首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村里的土地重新集纳,并量化到每个村民。有意愿的村民还可以通过土地、资金入股,年底盈利后每个村民按股分红。经过多方走访、考察学习,温宽决定种土豆、糖菜和山樱桃。

“过去,我只想着自己挣钱,现在,我却只想着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温宽说,“在对口帮扶单位帮扶下,我们的农产品卖到了北京同仁堂中医医院,而且还和很多单位建立了合作,村集体经济实现了长足发展。”

多年来,温宽认准学习才能带动发展的这个理儿,他立足本村实际,挖掘潜能,多次到外地学习先进方法,借助自己多年积攒的生意经验和人脉,不断充实项目产业。通过温宽的积极争取和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新曙光村重点打造起以“种养殖业+农业服务”全面发展、优势互补、循环推进的产业发展路线,现拥有生猪养殖家庭农场、肉羊养殖、绿色农业种储销基地、玉米烘干厂等多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初步形成了集生产、加工、存储、销售为一体的经济发展模式,有效增加了市场竞争能力,实现对本村养殖产业的反哺。

在温宽的带领下,新曙光村的集体经济收益实现了质的飞跃,从2018年的5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100多万元。此时的温宽也真正成为一名地道的“农民”,备耕时节修理农机、采购农资;农闲时节,四处奔波出售农产品……

2016年8月,新曙光村有5名高考学生接到了一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温宽得知这个消息,高兴得如同自己被录取了一样。他拿出省吃俭用存下的工资,为每位学生资助了3000元。温宽还筹划成立了包头市勤农环卫公司,解决石拐老区37位困难村民就业问题……谁家有困难,温宽都看在眼里,急在心头;谁家有喜事,温宽都乐在眉梢,笑在嘴角。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村党支部书记不是“乌纱帽”,而是“责任帽”。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温宽扛起了新曙光村防控工作的大旗,无论是入户排查,还是卡点防控,亦或是核酸检测,都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自掏腰包雇佣机械设置卡点,安装集装箱作为值班房屋,从自家取来电暖气供值班人员御寒,和亲戚借来客车,保障全员核酸检测……

“看到村里的变化,看到乡亲们的笑脸,有时候想想,挺值得。”温宽腼腆地说。

“青春如火,少一点热情便不温热;青春如水,少一点激情便不奔腾;青春如歌,少一个音符便不动听。”这段洋溢着无限激情的话是温宽写在日记本上的励志语句,也是他躬身践行的例证。


[责任编辑:李佳益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