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丁香花开丨基层党组织优秀带头人】黄玉洋:让老百姓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创建时间:
2022-04-28 09:16:27
来源:
草原客户端

黄玉洋出生于1991年5月,201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七级职员,兴安盟阿尔山市明水河镇西口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驻村以来,黄玉洋坚持以党建工作为抓手,积极推进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文旅赋能,争取直接帮扶资金300余万元,联系销售农副、文创产品70余万元,协调物资价值20余万元。他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做到有求必回,赢得了西口村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

坚持一点一滴,办事服务解民忧

2022年1月初,黄玉洋在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谈话和入户了解情况时,得知西口村两名学生患病治疗有困难,便牢记在心。1月22日下午,他带着两名患病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一行5人抵达医院,一下车黄玉洋便取号、交费,跑前跑后,并安慰两名学生不要紧张。就诊时,黄玉洋与大夫认真细致交流病况,等办完所有事情,衬衫已被汗水浸透。西口村建档立卡户鲍长永激动地说:“女儿在五楼做皮肤活检,我去一楼给她开药,一上来看见黄书记正弯着腰给瑒瑒按压膝盖伤口,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帮老百姓挂号看病,为老百姓进城买货带货,举办“书香筑梦·童画西口”活动让更多人关注乡村小学发展,帮助老百姓卖货,协调防疫物资,联系北京、深圳药企捐赠老百姓家庭常备药品......黄玉洋常常对驻村工作队成员说:“党员要为老百姓着想,大方向要抓,细小事也要干,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都是咱们的肩上事、心头事,能帮立即帮,有困难想办法帮。”

坚持一以贯之,巩固成果防返贫

“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不仅是我们的责任担当,更是我们的政治担当。”2021年10月14日,到任伊始,黄玉洋就与驻村工作队入户了解情况,每入一户,黄玉洋都会与老百姓拉家常、问需求,特别是针对产业发展、就业情况、人均收入等进行深入调查,回到办公室后再细研究、谋良策。经过长期不间断走访,他对谁家有什么困难都了然于胸。针对发生意外事故支出较大户,黄玉洋多方联系,为其办理了临时工作,渡过难关;针对有劳动能力的困难户,坚持产业帮扶,提高内生发展能力,帮助脱贫户销售农副产品,带动就业增收;针对无劳动能力人口,结合现有社会保障措施,积极协调进行兜底保障。

西口村防返贫监测户金香玉说:“第一次见到黄书记,他拿着个本子一直在记,第二次再见到,跟我拉家常,对我和我家情况一清二楚,我就觉得这个干部靠谱!”西口党群服务中心值夜班工作人员刘涛说:“黄书记每天晚上10点下班算早的,想要找黄书记,晚上来办公室永远能找到。”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面对的新答卷。坚持“一户一策”,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加强在外务工跟踪服务,为西口村在京务工人员协调争取1000元京蒙协作津贴......黄玉洋带领驻村工作队通过做小事、办好事、干实事,使西口村老百姓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坚持一条主线,助力发展谋振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黄玉洋从驻村以来就一直把确保老百姓稳定增收、安居乐业作为工作目标,围绕发展集体经济做文章、下功夫。一方面,大力发展民宿产业,争取资金对民宿进行修缮提升,以创AAA景区和打造丙级民宿为目标,邀请专家实地考察指导,计划举办2022年阿尔山市墙绘艺术大赛,实现以赛促旅;另一方面,用活西口文化IP,在“西西”形象的基础上,深度开发“皮皮”“呆呆”等形象,设置“西西讲党史”“皮皮带你识五谷”“呆呆邀你看星空”等主题,开发西口村研学游,让中小学生到西口村趣学、趣玩、趣生活。

新村饭庄的周海英说:“黄书记给我们办事时候那叫一个亲切!跑到呼和浩特去争取民宿奖补,把合同送上门,去税务大厅开发票……谁对俺们好,俺们心里有着一本明账哩。现在日子越过越好,收入越来越高,2022年我们家民宿还得再多雇几个脱贫户干活呢!”

“集体经济公司的每一分钱都要用在老百姓身上,重大事项必须董事会集体民主决策”“党员必须得干在前、冲在先”……黄玉洋始终注重“输血+造血”并重,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开展牛羊养殖、疫病防治、电子商务培训等多方面课程培训,将全村内在发展基因与外在发展机遇结合,激发出老百姓自主致富的热情。如今,老屋变新房,公路畅通到村口,清新别致的自然生态映衬着西口村一座座崭新的民居,发展西口村乡村旅游事业,黄玉洋信心满怀。


[责任编辑:王圣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