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平凡小事砺初心 忠诚奉献为人民 ——记新巴尔虎右旗边境管理大队贝尔边境派出所政治教导员萨仁通拉嘎

创建时间:
2022-04-26 09:43:31
来源:
呼伦贝尔日报

在基层工作17年的时间里,他始终保持良好的政治本色和优秀品格,坚持以为人民群众服务、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宗旨,扎根边疆,用辛勤的汗水换来边境地区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宁、和谐稳定。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三次;今年被评为“呼伦贝尔好人”。他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边境工作的无比热爱,抒写着自己无悔的人生。他就是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边境管理大队贝尔边境派出所政治教导员萨仁通拉嘎。

说起警察,在很多人的脑海里出现的是智勇双全、生擒罪犯的形象。然而,跟老百姓接触最多的则是派出所民警,他们每天要面对的可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琐事,但正是这些小事,却是群众眼里的大事。

2021年11月,新巴尔虎右旗边境管理大队贝尔边境派出所辖区牧民宝某报警称,邻居家图某的200只羊进了自己家草场,造成了草场损失。双方因赔偿问题发生纠纷,请派出所帮助解决。萨仁通拉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通过情、法、理等角度向双方当事人进行了劝说教育,多次沟通协调,希望双方当事人可以换位思考,互相体谅。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并签下了调解协议书。

由于辖区范围面积大,流动人口多,群众间难免会产生纠纷,如果不及时化解,事态随时都有可能恶化。因此,为群众调解各种纠纷也成为萨仁通拉嘎每天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处理得多了,他在这方面也有了不少心得。他说:“在处理矛盾纠纷这些事情的时候,要带着对群众的感情,带着方法去做,全心全意为百姓着想,才能做好。”

2021年以来,在萨仁通拉嘎的带领下,边境派出所先后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8起,成功化解18起,全苏木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没有发生一起越级上访事件,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乡镇”。如今,走进贝尔苏木任何一家牧户,只要提起萨仁通拉嘎的名字,群众都会说:“萨仁通拉嘎心眼好,办事公平、公正,威信高,俺们都服他。”

2021年9月,萨仁通拉嘎在下乡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辖区居民15岁初中生阿某有肺部传染性疾病,其母亲患有智力障碍,生活不能自理,近八旬的父亲现已失联。因为其家庭条件十分困难,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治疗。阿某日渐消瘦,抵抗力也急剧下降,必须送往医院治疗。阿某居住处偏远,交通不便,当地医疗条件有限,不能给予他有效的治疗。自驾出行、医治费用等,都成了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而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又存在传染隐患。萨仁通拉嘎经过多方沟通,带领嘎查“两委”相关人员、阿某及其家人自驾来到位于扎兰屯市的呼伦贝尔市结核病防治医院。萨仁通拉嘎与院方沟通,尽快安排阿某住院,贝尔边境派出所民警垫付了住院费用,并与医院主治医生建立了联系,持续跟进了解阿某的病情。同时,向有关救助机构、大型企业为其申请帮扶救助。阿某经过一个半月的住院治疗后,出院回家。

萨仁通拉嘎始终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促进警民鱼水情深。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萨仁通拉嘎勇担重任、勇毅逆行,团结带领民警积极配合苏木政府、卫生院等部门,全力以赴做好全民核酸检测执勤工作。他总是提前一小时到达现场,设置一米线和指示牌,认真做好现场准备工作。核酸检测期间,他积极维护现场秩序,联同现场工作人员,一起对现场核酸检测人员进行引导分流,指导群众有序排队,确保了核酸检测工作的平稳开展。疫情不退,人民警察不退,萨仁通拉嘎始终坚守疫情一线,积极配合苏木政府联防联控部署工作,逐户走访排查、逐人见面核查、逐项登记造册,用最具体、最普通、也最重要的警务工作构筑起守土尽责的防疫城墙,诠释着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

不论是火灾还是汛情,只要是群众需要的地方,萨仁通拉嘎总是第一个冲锋在前。他说,因为工作,他无法照顾家人,但是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是奉献和牺牲,只要百姓平安,一切都是值得的。从警17年,他每天都在这些看似普通的工作当中,忙忙碌碌,乐此不疲。

人民警察这个职业,有担当、有付出、有挑战、有牺牲。唯一的愿望,就是群众的满意,社会的安定。萨仁通拉嘎只是千千万万边境派出所人民警察中的一员,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着社会的稳定与和谐,他们用平凡与坚守,书写着人民警察最美的篇章。(记者 韩瑜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