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全区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 启动有序 推进有力

创建时间:
2022-04-25 10:15:36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全区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开展半个多月来,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及时传达集中治理《实施方案》,认真通报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清单,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题教育,强化治理自觉,集中治理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注重谋划设计 迅速部署启动

  自治区党委将集中治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具体举措,制定下发集中治理《实施方案》,提出通报问题清单、开展专题教育、进行自查自纠、开展承诺践诺、推进建章立制、全面规范提升6项重点任务。

  自治区省级四大班子坚持以上率下,带头传达《实施方案》,带头通报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11个方面的清单,对集中治理进行安排部署。

  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带头签订“十一严禁”承诺书,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示范。

  各盟市和自治区各直属部门单位从4月7日开始,采取召开专题会议、动员大会、行业系统部署会等方式,对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集中治理进行安排部署,推动全区上下形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浓厚氛围。

  注重组织指导 推动任务落实

  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切实履行组织实施责任,会同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研究提出10项具体推进措施,从严从实抓好集中治理,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实效性。

  加强面上指导。依据自治区《实施方案》,制定下发《工作安排》,明确6项规定动作的进度节点、把握原则和操作规范,把“任务书”变成“施工图”,确保集中治理有序推进。

  加强实时调度。采取多种方式,及时了解各地区各单位集中治理情况。截至4月20日,共有12个盟市、185家直属机关企事业单位通报了问题清单,各级党委(党组)完成了集中治理的启动部署。

  加强实地督导。自治区明确抽调专门力量深入盟市、厅局机关单位等基层一线,实地了解集中治理组织推进和问题查处等情况,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部分盟市和自治区直属党(工)委成立集中治理督导组,通过严督实导保证治理成效。

  注重查处惩治 形成震慑效应

  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在集中治理期间进一步加大问题查处力度,对照6项查处要求,强化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确保及时发现、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具体问题,推动集中治理见到实效。

  定期通报曝光,收集梳理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经掌握的问题线索,以及日常信访举报中存在的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每月通报曝光1次反面典型案例。同时,对党的十九大以来自治区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梳理,制作1部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警示教育专题片,以案明纪、以案示警。

  融入常态监督,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11种现象和54个具体表现,纳入纪检监察机关“四风八项”、组织部门党员干部监督等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定期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对存在的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做到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深查严打,进一步强化纪律要求,形成震慑效应。

  做好政治体检,把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作为自治区党委巡视的一项重要内容,及时查处问责、推动整改,持续巩固深化集中治理成果。

  注重舆论引导 营造良好氛围

  强化媒体宣传舆论引导,多角度、多层次、多渠道宣传集中治理的经验做法和取得成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开设媒体专栏。在内蒙古日报社、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等自治区主流媒体及“北疆先锋”公众号等新媒体开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专栏,集中宣传各地区各单位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情况,陆续报道盟市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和部分旗县(市、区)委书记、区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的学习体会和实践思考。目前已推出3期。

  加强典型宣传。注重挖掘提炼各地区各单位经验做法,各盟市委组织部和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教育工委、国资委党委每周择优上报新闻稿件,自治区定期宣传报道集中治理工作经验、治理成效和实践动态。结合干部教育“半月谈”,适时安排专题,就《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行再学习再辅导。

  加强研究阐释。组织自治区党建方面的专家学者撰写理论文章或言论评论,加强宣传阐释,定期推送刊发。组织各地各单位统筹抓好理论宣传、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网上宣传,形成正面宣传声势,引导集中治理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责任编辑:王圣 校对: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