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丁香花开丨基层党组织优秀带头人】潘宇:“织密网格+自治共享” 打造多元化和谐社区

创建时间:
2022-04-25 09:32:56
来源:
草原客户端

如何实现6421户、14761人大型社区的有效治理,如何回应居民复杂多样的诉求,如何让社区工作高效提质……这些都曾是摆在乌海市乌达区滨海街道团结北路社区党委书记潘宇面前的难题。经过细致的走访调查,潘宇结合社区实际,推出了“织密网格、自治共享”的服务模式,突出“人”的主体作用,优化“事”的管理服务,不断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团结北路社区居民亲切地称潘宇为“小潘书记”,尽管她是“90后”,却已有近8年社区工作经验。她深知要想精准服务百姓,就先要摸清他们的需求。为此,潘宇在辖区积极探索并推行“345”网格化管理工作法,明确社区网格员职能职责,做到“三建四清五到家”,即建档案、建台账、建地图,辖区居民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矛盾隐患清,走格串户访到家、各类意见听到家、建立感情心到家、细致工作做到家、好事实事办到家。

得益于网格员职责的明晰,社区工作人员可随时了解各网格详细情况,居民的大事小情也都能通过网格员直接解决或及时向上反馈,“网格化”让服务“顺”起来,大大提高了网格服务效率,变“群众跑上来”为“服务沉下去”,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

“因为没有物业管理,以前小区楼后空地、绿化用地全是垃圾和杂物,整个小区看上去特别乱,还存在安全隐患。现在,小区到处打扫得干干净净,住起来舒心多了,多亏了我们的‘小潘书记’。”说起家门口的变化,家住乌达区团结北路社区医院小区的秦玉凤满是欣慰与自豪。

团结北路社区人口多、地域广,有3个平房区和13个楼房区,其中不少自管小区都存在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停车困难等问题。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秉持“社区工作怎么干,群众说了算”的工作理念,潘宇在“社区工作社区议、街道议”的基础上提出居民议,通过召开居民议事会,让居民由“被动接受的观众”变为“主动参与决策的主角”。

“最近楼前空地总是出现零星垃圾,大家留意一下是不是高空抛物。”“我发现有些居民又把一些杂物放到楼道了,咱们最近再去做一下宣传吧。”这样的讨论在团结北路社区,每月都会定时开展。

潘宇还设立由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党员、居民、物业公司、业委会、业主、律师组、利益相关方组成的“1+6+N”社区协商机制,让“一言堂”变成“众口议”。在调解中将律师等专业人士融入其中,有效提高了调解的合法性和准确性,针对小区各类民生问题,共同协商处理,层层转交办结,有力促进了社区和谐。

在团结北路社区,居民议事会、社区协商机制已成为“自治共享”基层治理机制的有效方法,居民们通过商讨解决了上下水管道疏通、不动产登记办理、更换物业公司等近百件问题,实现了基层治理与民生改善的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李晓艳 校对: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