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丁香花开 | 基层党组织优秀带头人】郭文钢:基层工作是我人生的“坐标”

创建时间:
2022-04-24 09:58:32
来源:
草原客户端

2018年12月,郭文钢被选派至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巴彦街道添密湾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几年来,他扎根基层、担当奉献,努力成为党的好干部、群众的好书记。

做个“火车头”  村民致富有奔头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郭文钢和村“两委”成员结合添密湾村实际情况,规划以新型农业为发展重点的新路子,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主要种植玉米作物,同时结合标准农田管理方法,配合施用腐质肥料、土壤调理剂激活土壤活力,从而提升耕地质量。通过大力发展粮食烘干项目,提高粮食仓储能力,为粮食安全生产和储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积极发挥“火车头”作用,带头宣传引导村民改变传统种植观念,协调农户将分散种植的耕地以流转、托管两种方式加入合作社,计划2年内实现全村耕地全部集中整合,现已将60%的分散耕地纳入合作社;计划于2023年彻底实现“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经营模式,让村民成为新型职业农民,让村子成为现代农业村。

走好“泥巴路”  心系群众办实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接到任职通知后,郭文钢就走村入户了解情况,谈心谈话、整理档案、熟悉政策,短短3个月他就对全村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逐渐理清了工作思路:一方面要做好边缘户的政策帮扶,一方面要壮大集体经济。在工作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倾听群众意见,尽力解决好群众最期盼的事情。郭文钢说:“只有真正俯身基层,才能取信于民。”

郭文钢始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切实解决群众面临的问题。为解决困扰添密湾村村民多年的秸秆焚烧和耕地深翻等问题,郭文钢和村“两委”成员共同商讨,研究制定项目方案,于2021年10月申请农机服务项目,该项目得到批复后可推动土地集约化和秸秆综合利用机械化,还可以提高村民土地流转租金收益。

肯当“急先锋”  疫情防控冲在前

2022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郭文钢主动承担起各项急难险重任务,第一时间按照上级部署,组织村“两委”全体成员、全村党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人员对全村路口进行管控值守。疫情防控期间,他都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早上布置核酸检测现场,接送采集医护人员,对检测点环境进行消杀,检查防疫物资准备是否齐全;晚上检测结束后,封管汇总各项数据,对当天的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对隔天的工作和人员进行安排调整。在他的带领下,添密湾村安全有序完成了核酸检测,全力筑牢保护屏障。

郭文钢说:“农村基层的工作经历是人生的一个坐标,有了这个经历,就更清楚地知道什么是群众,如何尊重群众,什么叫实事求是,如何尊重事实。”


[责任编辑:李佳益 校对:吕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