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丁香花开 | 基层党组织优秀带头人】“五多”社区书记吴秀凤

创建时间:
2022-04-21 09:32:20
来源:
草原客户端

21年来,吴秀凤把大部分精力都用在了一个有着近30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包头市昆都仑区黄河西路街道友谊19街坊四社区。

吴秀凤今年59岁,党龄26年,在担任昆都仑区友谊19街坊四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的21年中,她几乎把家安在了办公室。111栋楼,哪个犄角旮旯有啥问题,她都了如指掌;6830户家庭,哪家有啥大事小情需要帮忙,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她。靠着苦干、实干、巧干,吴秀凤将“困难户多、下岗失业人员多、抱怨多、环境差”的老旧社区,变成了“娱乐活动多、志愿者多、帮扶活动多、参加政治理论学习的人多、爱管敢管事的人多”的“五多”社区。

工作中的吴秀凤

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吴秀凤被推选为昆都仑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荣获国家、自治区、市、区级共计54项荣誉。友谊19街坊四社区也先后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内蒙古先进基层党组织”“内蒙古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等55项荣誉。2021年,吴秀凤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她说,这项荣誉属于社区全体党员和居民。

为提升社区党委的凝聚力,吴秀凤从走进社区的第一天就坚持每周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组织党员学习,总结上周工作,布置下周任务。从最初的3人,到后来的16人,如今,每次会议都有上百名社区在职党员参加学习。吴秀凤以社区党委为核心,探索实施“全、久、专、精、细”城市基层党建“五字”工作法,开展党员专题教育“311”即“三提一帮一献”(提高党员自身素质,提高发挥党员责任区的作用,提高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帮助一户困难户或帮助调节邻里关系;每月义务献工一次)活动,推动党的基层堡垒从“一元管理”向“多元共理”转变,打造出一个意志坚定、不惧困难、甘于奉献的党支部。

群雁高飞头雁领。吴秀凤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10支“小巷红色头雁”队伍,创建党建精细化社区、文明和谐社区、文化精品社区、服务型社区,带领广大党员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中,着力解决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建立特殊人群精准帮扶机制,“吴秀凤们”成了失独老人别秀娟的女儿,成了失去儿子的张大姐的朋友,成了改掉打麻将习惯的鞠大姐的“歌友”;提出“三好”目标,即党员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好、党员服务社区居民好、共建党组织参与好。居民们自编快板,夸赞吴秀凤带领的这支队伍有态度、有温度、有力度、有速度。

为推动老旧小区有效治理工作,吴秀凤创新实施“一轴四轮”网格治理运行机制:社区党委统筹治理服务,“红色头雁”加强引领带动,“小巷组织”加强组织参与,“共建单位”加强融合发展,“综合执法”加强依法治理,推动社区治理“多元共治”,实现社区治理精细化。其中,友谊19街坊四社区深度融合辖区24家共建单位的党组织,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了工作联建、精神文明联创、社区发展联动、公益事业联办、文体活动联谊。

笑容和耐心,是吴秀凤服务群众的“标配”

在吴秀凤的推动下,社区内拆除大烟囱,硬化地面,清理积存8年的建筑垃圾,粉刷老楼房,修复破损路面,翻新中心广场,建设“两室用房”和“一站式”服务大厅、凉亭、公共卫生间,安装健身器材……老旧小区变成了花园小区。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她专门成立了“吴秀凤工作室”,累计为居民提供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婚姻咨询、政策宣传、困难帮扶等服务3100余次。她组建的“小巷帮帮队”“小巷网格管理员”“小巷信息管理组”等社区治理组织,利用社区公示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回应居民关切,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900余件。这些响当当的社区服务,擦亮了基层党组织的底色,为老旧社区管理提供了“包头经验”。

吴秀凤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把平凡的事情长期做好就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长期做好就不简单。”21年来,吴秀凤把最美年华奉献给社区,她说:“我是社区的女儿,只要我在社区岗位上,就一定要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责任编辑:李佳益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