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丁香花开丨基层党组织优秀带头人】杨晓虹:孩子们心中的“杨妈妈”

创建时间:
2022-04-20 10:03:52
来源:
草原客户端

她关注少年儿童成长,开办免费的公益课堂,是孩子们的“杨妈妈”;她充分整合共建资源,打出“党建+公益”组合拳,是社区工作“带头人”;她心系群众,为民办好事、办实事,是大家公认的好书记——她是乌海市海勃湾区凤凰岭街道公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杨晓虹。

“党建+公益” 聚焦青少年需求。公园社区成立于2004年6月,辖区现有26个小区,2所学校,4550户9648名居民,其中少年儿童近千人。在做好日常社区管理工作的同时,满足少年儿童所需,把党建融入教育,探索出服务少年儿童新模式,是杨晓红任职后努力的方向。

要干好服务,得先了解需求。为此,杨晓虹利用校园党建优势,采取“走访、议事、办理、回复、评价”“网格五步法”摸排孩子们的需求、家长们的愿望。经过认真细致地调研,她发现,社区如果能就近为孩子们提供公益优质辅导及特长表演平台,就能助力青少年全面发展,并大大缓解家长的经济压力。由此,她决定创新“党建+公益”模式,牵头打造全新党建服务品牌——“党建+公益”课堂。

公益课堂老师从哪儿来?杨晓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联系学校、培训机构未果后,拨通了乌海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刘斌的电话。“杨书记跟我联系后,聊到是免费教学时,还有些不好意思。其实我们有师资也有意愿,但苦于没有平台,一番沟通后我们一拍即合。”刘斌说。

2020年6月,“党建+公益”课堂开课,至今已举办24期,辖区内的少年儿童在家门口就能免费参加口才、笛子、戏剧等专业训练和演出,不仅自身得到了锻炼,还增强了社区的活力。

“党建+公益”聚焦志愿服务。公益课堂越办越精彩,杨晓虹决定趁热打铁,充分整合利用共建资源,再为社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她带领“两委”班子通过广泛宣传、登门拜访等方式,吸收积极分子,2021年4月,成立了一支以党员教师为主体的“党建+公益”志愿服务队。

家住蓝天花园小区的张增,没有劳动能力,家庭贫困,父亲常年卧床不起,母亲一人担负起生活重担。杨晓虹了解情况后,多方协调,为其母亲联系了一份小区保洁的工作。她常去张增家中探望,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党建+公益”志愿服务队成立后,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关注到这个家庭,并给予帮扶。

慰问孤寡老人、帮扶贫困家庭、宣传法律知识、整治人居环境……“党建+公益”志愿服务队在辖区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多的党员加入其中,亮身份、作表率、践承诺。截至目前,“党建+公益”志愿服务队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50余次、服务居民1000余人次。

扎根社区10年,杨晓虹始终把居民的大事小情装在心中,倾力付出,踏实做事,她说:“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进一步拓展‘党建+公益’服务内容,为辖区居民们特别是孩子们做更多的好事、实事!”


[责任编辑:李晓艳 校对:吕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