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丁香花开丨基层党组织优秀带头人】乡村振兴路上的“跑步王”

创建时间:
2022-04-18 15:40:05
来源:
草原客户端

在清理积雪的时候,王永刚的脸被冻伤,但他依然奔走在服务群众的路上。

小小的个子,黝黑的皮肤,见到谁都会嘿嘿一笑,在他心中,只要有利于群众的事,他就坚决跑、加油跑、一刻不停地跑,跑出了数不清的实事好事。他就是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苏木黄芩塔拉嘎查党支部书记王永刚。

王永刚入户走访

基层治理千头万绪,群众诉求千差万别,做群众工作,必须多进百姓门、熟知百姓事、勤帮百姓忙。他天天跑,跑清了民情、跑顺了民意、跑齐了民心,他坚持一个老传统,每天到群众家中转一转,在与群众看似漫不经心的闲聊中,及时发现苗头隐患,第一时间排查、解决矛盾,把矛盾消灭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就嘎查村而言,当前从上至下最关注的事情就是民生工作和乡村振兴,现阶段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人居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

王永刚讲解嘎查肉牛高质量发展示意图

“我们嘎查前几年棚圈乱建,柴草杂物乱堆,春季污水到处流,处处是粪堆,蚊蝇满地飞,到处脏乱差。”王永刚说,“现在,我们重新制定了村规民约,将舍饲禁牧、门前三包、森林草原防火等内容放入村规民约,制作了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三字经’,出台了人居环境整治方案,让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充分讨论通过并实施,在嘎查开展‘嘎查是我家、环境靠大家’‘为青山增绿、为党旗添彩’等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群众环保意识不断增强。”2021年,嘎查新建厕所11处,有效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如何让牧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经长时间实践琢磨,他选择了畜牧业转型提质这条发展思路,带领嘎查牧民走“小换大、大变优”的发展新路径,聚焦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积极争取金融扶持、改良防疫、饲草保障相关政策。2021年为农牧户申请“兴牛贷”540万元,争取储草棚107处,通过克什克腾旗肉牛养殖专题培训班培养改良技术员4名,外聘改良技术员1名,负责嘎查基础母牛冷配改良,目前嘎查全域肉牛品种全部更换为三代西门塔尔牛。

使用“兴牛贷”购入的优质西门塔尔肉牛

“基础母牛的品种再好,不走改良的路子品质也会逐渐下降,我们嘎查计划将种牛全部出售,通过人工授精优化畜群结构,扩大良种率。本地牛犊大约一头八九千,一头优质的西门塔尔牛犊可以卖到一万三四,吃的是一样多的草料,差出了接近1倍的价格,在本地改良的西门塔尔牛已经具备了其他品种不可比拟的优势。”王永刚介绍。

在生态保护和集体经济发展方面,他严格执行苏木党委、政府全年全域禁牧政策,积极号召全体农牧民舍饲圈养。对于舍饲圈养、全年全域禁牧,有些群众性子比较急、言语过激,他从发牢骚中体会真实意图,从群众质疑声中听出言外之意。在《内蒙古自治区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条例》施行后,他担心群众财产受到损失,“两天一小跑、三天一大跑”,苦口婆心为农牧户解读禁牧政策,在亲情互动中解开了群众的心结,疏导了群众的抵触情绪,偷牧滥牧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通过全年全域禁牧、舍饲圈养,草原实现了自愈,植物种类日渐丰富,草原风光更胜从前。2021年,仅通过集体草牧场牧草拍卖,嘎查集体经济收入进账27万元,形成了优质牧草产量产值稳步提升、畜牧产业转型升级硕果累累的发展格局,真正让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走进“经济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中,形成了“生态环境保护合力,集体经济稳步发展”的良性循环。

集体草牧场牧草

因为大雪封路,群众出行困难,王永刚雇佣铲车清理积雪十余次,在一次极寒天气中脸被冻伤,至今两侧颧骨还留有冻疮;嘎查群众王建国的牛难产濒临死亡,他顶着风雪带着兽医为牛做手术,三个小时的手术做完后,他才匆匆离去。大家都不知道,他自己家中生病的牛犊因缺乏照料已经死亡6头。妻子对他常有怨言,但他认为自己作为嘎查党支部书记是经过组织通盘考虑、反复酝酿选出来的,是苏木党委、政府对他的充分信任,不仅要肩扛千钧担,更要手握万般巧,才能不辜负苏木党委、政府的希望和人民群众的期盼。

“我们嘎查现有西门塔尔牛5003头,羊7670只,其中基础母牛3528头,基础母羊4480只,人均纯收入2万元。220省道修通后,我们的旅游业也将得到发展,老百姓生活质量将稳步提高。我们还要打造克什克腾旗乃至赤峰市黄牛繁殖养殖育种基地,让黄芩塔拉嘎查牧民群众的腰包鼓起来。”王永刚笑着说,这一次他笑得是那么甜、那么真诚。


[责任编辑:王圣 校对: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