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独手焊侠”卢仁峰当选“大国工匠年度人物”

创建时间:
2022-04-18 10:04:12
来源:
包头日报

3月2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2021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在广州市揭晓评选结果,享有“独手焊侠”美誉的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焊工卢仁峰榜上有名,为工业之城包头赢得荣光。

作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一机集团的一名焊工,卢仁峰40年如一日,追求焊接技能的极致化,他用一只手执着地坚守在平凡的焊接岗位上,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练就了卓然不凡的绝技,攻克了一个个焊接技术难题,用执着和无悔演绎了一名普通工人立志、成长、成才、奉献的工匠人生。

1986年,立志献身国防的卢仁峰在某军品生产攻坚中意外发生工伤,左手4级伤残。返回岗位后,他给自己定下每天练100根焊条的底线。为了克服左手残疾而带来的技术“短板”,他自制了一只“铁环”套在手腕儿上固定支撑,吃饭时把筷子当焊条、把桌子当练习试板,反复训练恢复技术能力。凭着坚定的信念和一股子倔劲儿,他先后掌握了熔化极氩弧焊、微束等离子弧焊、单面焊双面成型等操作技能,研究出“短段逆向带压操作法”“特种车辆焊接变形控制”等多项成果,其中“HT火花塞异种钢焊接技术”更是获得国家专利。1994年,在团中央举办的首届技能大赛上,卢仁峰在与正常人的竞争中,凭借过硬的技艺获得了焊工比赛第二名。

2015年,卢仁峰承担某阅兵装备的科研生产任务。在控制整车的焊接变形和焊缝成型工艺上,他经过100多次反复试验,自制了一种可360度旋转的活动螺栓弓形夹具,借用上下两个力的作用和焊接热循环,终于攻克了该装备大部件焊接变形的难题,极大提高了整车尺寸的一致性。这一工艺创新不仅节约了大量的型材和工时费用,更为批量生产提供了准确的数据和制造经验。此项目获得兵器工业集团创新成果一等奖,为该装备方队顺利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奠定了基础。

40年来,卢仁峰牵头完成152项技术难题攻关,提出改进工艺建议200余项,突破一批关键技术瓶颈,为实现强军目标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在精益求精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卢仁峰甘为人梯,努力培养技能精湛团队,先后培养出24名高级技师、14名技师,50余名徒弟先后37次在全国焊工比赛中获得佳绩,而他也先后荣获第九届“中华技能大奖”、中国兵器“十佳最美兵工人”、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十佳最美职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提名奖等荣誉称号,并成立了国家首批以个人姓名命名的“卢仁峰技能大师工作室”。

近年来,包头市全力打造“工匠之都”,深入挖掘老工业基地技能人才资源优势,完善“层次分明、渠道多元、梯次接续”的技能人才培育机制,努力打造适应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此次卢仁峰当选“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将对包头打造“工匠之都”具有引领促进作用。

据悉,首届“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于2018年举办,迄今已是第三届。此次入选“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的有10人,他们来自国防军工、装备制造、建筑、通信、传统工艺等多个行业,均为所在行业的顶尖技术技能人,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优秀传承者。(记者 张海芳)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