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愿做温暖人心的“一束光”——记第七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张敬钰

创建时间:
2022-04-16 14:12:25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在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客运段南宁车队,有个“敬钰班组”,班组带头人——第四乘务组列车长张敬钰以“不断学习、勤奋工作”为座右铭,在一次又一次的考验中成长蜕变、超越自我,从乘务员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列车长。今年3月,她荣获第七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

奔跑是青春最美的剪影,奋斗是青年最美的姿态。张敬钰认真工作之余,经常泡在图书馆和文博场馆,或者去其他班组学习取经。通过不断的学习,她总结出“三早(宣传早、关注早、提示早)、四轻(讲话轻、走路轻、关门轻、作业轻)、五声(乘车有迎声、问询有回声、配合有谢声、打扰有歉声、下车有送声)、六点(微笑多一点、理由少一点、效率高一点、工作细一点、行动快一点、服务实一点)”的“3456”温馨服务法,并将此作为班组的特色服务法,深受旅客好评。

无论列车上发生什么情况,她总是第一个冲上前处置。“我是党员,关键时刻不能退缩,只能向前冲。”张敬钰说。

2020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由于人员紧张,南宁车队决定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在张敬钰看来,践行雷锋精神就是要勇于担当,于是,她第一个在请战书上按下了红手印。“缺列车员我当列车员,缺值班员我当值班员,只要车队需要我就上!”

张敬钰值乘的包头开往南宁Z338/5次列车单程走行距离3315公里,单程值乘时间36小时35分钟。疫情期间,每次出乘前,张敬钰都要收集最新疫情防控信息。开车前,她认真清点随车防疫物品。列车运行中,她每隔2个小时就要巡视一遍车厢,每天微信运动步数上2万步是常事。2020年1月至5月,她带领班组30多名职工34次穿越湖北疫情严重地区,稳妥处置了10名发热旅客,确保了站车零传播、班组人员零感染。

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更要关注旅客的情绪。有一次,一名旅客和家人打电话时说:“万一我得了新冠肺炎该怎么办?”这句话引起了车上其他旅客的情绪波动。张敬钰了解情况后,一一对车厢内的旅客做好解释工作,安抚旅客的情绪。因为表现出色,她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2021年初,车队成立“敬钰班组”。张敬钰对于班组的管理近乎严苛,服务礼仪、立岗站姿,每个动作都要毫厘不差。车厢环境卫生要求两小时一消毒、白手套摸过不能有灰尘;班组职工应知应会要求背诵10道题,她却要求背诵不少于15道题。

她还细心观察分析班组职工的性格特点,因人而异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职工老曹因当班打盹受批评心气不顺,张敬钰就找他谈心,打开心结;青工小张业务跟不上,她就抽时间手把手地教……

同事们对张敬钰的工作十分认可。同事王晓东说:“敬钰工作认真、待人真诚,在工作中丁是丁、卯是卯,与我们沟通时也非常善于换位思考。”同事赵楠说:“敬钰工作认真负责,有很强的组织能力与团队意识,还很刻苦钻研,是大家的榜样。”

“我要像雷锋一样,做一颗爱岗敬业的‘螺丝钉’。”谈到今后的工作,张敬钰坚定地说,“其实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束光,只要用心和责任去守护,不仅可以点亮自己,而且可以照亮一方。”


[责任编辑: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