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我要把我的爱心公益永远做下去”——记第四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乌达区手牵手爱心协会会长贺慧娟

创建时间:
2022-04-08 09:24:08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在乌海市乌达区,说起贺慧娟的名字,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贺大姐是个热心肠。”“她不问付出,不图回报。”大家伙的称赞背后是贺慧娟30多年来全身心投入爱心公益事业的感人事迹。30多年间,贺慧娟做好事、献爱心,组织成立乌达区手牵手爱心协会和贺大姐工作站,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将点滴爱心传播到社会每个角落,她也成为了人们口中的“活雷锋”。

这些天,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贺慧娟又开始忙碌起来。尽管身体有恙,她依旧积极组织乌达区手牵手爱心协会的志愿者们投身乌达区疫情防控一线。甚至是输液间隙的休息时间,贺慧娟都能跑出医院,为各防控检查点运送矿泉水、水果、方便面等物资。“开展志愿服务现在是我生活的全部。”贺慧娟说。

已过花甲之年的贺慧娟成长于领养家庭,年幼时她就是热心肠,街坊邻居谁家有困难,她都会主动帮忙。参加工作后,她更是自费买米买面看望孤寡老人、留守儿童。

1988年,贺慧娟被查出患有子宫癌,先后做了十几次手术。生活上的打击并没有让她退缩,反而更加坚定了她帮助他人的心。在患癌与病魔做斗争的日子里,贺慧娟依旧不忘帮助身边的人。一次住院期间,她看见一名老人没有床铺,就把床铺让给老人,自己在医生的休息室休息,她还帮着老人打水、买饭,老人感动不已。旁人不理解就问她:“你自己还在生病,这床位也是好不容易才等到的,干嘛要让给别人呢?”贺慧娟说了一句朴实的话:“人都会老去,也会生病,但只要我还有能力去帮助别人,我一定尽心尽力地去做。”

为了帮助乌达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年人,贺慧娟近年来多方奔走,在乌达区科协、乌达区民政局等十几个单位全力支持下,申请到了“关爱关注老人安全预防老人走失”大型全国公益活动名额,为乌达区200位老人佩戴了黄手环。2016年,贺慧娟还联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为乌达区1.6万名适龄儿童进行了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共检查出7名儿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而当这些家庭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不知所措时,贺慧娟又联系到了他们,为他们跑医院、找专家、减免手术费用。几十天里贺慧娟和他们一起吃在病房住在病房,直到所有的孩子都做完手术,她才安心。李海龙夫妇提到当年女儿治病的情景,依然控制不住眼泪,“知道女儿得病的时候,一家人感觉天都塌了。如果没有热心的贺大姐,我们一家人真不知道该怎么做。22天里,贺大姐尽心尽力在医院照顾我女儿,大热的天为我们跑前跑后。”

对于贺慧娟来说,能看到一个个困难家庭“重获新生”,一个个孤寡老人安享晚年,一个个患病儿童健康成长,就是她觉得最快乐最有成就感的事。正是她这种无私无畏奉献精神,感染了更多的人,使更多的人加入到乌达区手牵手爱心协会这个团队中来。自2015年乌达区手牵手爱心协会成立以来,协会会员已发展到500多名,关爱困难家庭累计3.8万户。一到逢年过节就是贺慧娟最忙的时候,心系困难群众的她和志愿者们,总是带着筹集来的爱心物资多地辗转,为大家送去节日的慰问、社会的关怀。

多年来,贺慧娟先后荣获“乌海身边好人”“乌海市第三届道德模范”“乌海市岗位学雷锋标兵”“自治区岗位学雷锋标兵”“自治区北疆最美身边女性”等荣誉称号。2018年贺慧娟被评为第四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只要我的精神还好,我就要坚持下去啊,只要有一口气,就要把我的爱心公益永远做下去。”贺慧娟坚定地说。(记者 郝飚)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