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自治区部署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

创建时间:
2022-04-08 09:20:14
来源:
内蒙古日报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近日,自治区党委专门印发通知,从4月初到6月底在全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进一步把党内政治生活管起来、抓严实,加快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回归健康规范的轨道。

  扛实主体责任,精心部署实施。自治区党委把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结合推深做实宋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专门成立以案促改领导小组,下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工作组。自治区党委先后召开3次党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听取《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执行情况报告,专题研究审议集中治理全区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的方案,明确开展集中治理的总体要求、重点措施和组织领导;明确以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明确实施专项推进、专班负责,组织部门侧重抓组织实施,纪检监察机关侧重抓问题查处,有力有效推动集中治理,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勇于刀刃向内,聚焦突出问题。把摸清情况、找准问题作为开展集中治理的重要切入点和基础工作,组织开展了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面自查和调研检查,深入了解各地各单位党内政治生活总体情况。结合2021年度考核,对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和部分纪委书记、组织部长进行了专题访谈,广泛征求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突出表现和治理建议。在此基础上,结合党的十九大以来自治区查处的典型案例,列出“圈子文化”“码头文化”“酒桌文化”“好人主义”“权权交易”等11个方面的问题清单,例举具体情形,切实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定位准、梳理清,确保集中治理聚焦问题、靶向发力、取得实效。

  坚持综合施策,增强治理实效。集中治理针对解决庸俗化交易化问题精准施治,从党员领导干部抓起,从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严起,打出集中治理“组合拳”。一是通报问题清单,党委(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集中治理文件要求,通报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让党员干部增强警醒、受到触动,强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开展专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组织1次专题研讨、开展1次警示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入心入脑中增强党性、在汲取教训中接受教育。三是进行自查自纠,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在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群众反映、信访举报中发现的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对整改整治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党员干部列出个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整改情况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四是开展承诺践诺,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全体党员干部对照问题清单,签订“十一严禁”承诺书。五是推进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发现、查处、整改全流程工作机制。六是全面规范提升,制定进一步严肃和规范全区党内政治生活的具体措施,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平淡化、随意化、庸俗化、交易化等问题,全面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注重标本兼治,形成常态长效。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基础工程同“三不”一体推进结合起来,解决具体问题,铲除滋生土壤,不断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引向深入。坚持一手抓严肃查处治标,明确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6项查处要求,对发现查实的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根据情节轻重,依规依纪对相关人员予以通报、诫勉、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对有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坚持一手抓健全机制治本,要求着眼巩固专项治理成果,建立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常态提醒机制、问题查处机制、选人用人把关机制和线索发现机制等4项工作机制,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以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责任编辑:王圣 校对: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