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一位百岁老党员的爱党情怀

创建时间:
2022-04-05 08:59:51
来源:
草原客户端

在兴安盟科右中旗有这样一位百岁老人,她在革命战争年代火线入党开展地下革命工作。新中国成立以后,她回到家乡当起了义务接生员,亲手接生1000多名婴儿。入党75年来,她坚守基层,为党工作。她就是97岁高龄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唐毛胜。

烽火岁月火线入党

  唐毛胜,1926年出生于山东,父亲和祖父都是军人,祖父还曾是东北抗日将领马占山的部下,在与日寇血战江桥后,为了躲避日军搜捕,一家人四处逃亡,这才来到了当时相对安定的兴安盟科尔右中旗。

  “那时候的世道不好,土匪横行,我五岁那年,我爸牵着一匹马,领着我们姐妹三个在荞麦地里走了一宿,连夜逃到科右中旗的高力板镇。”唐毛胜回忆道。

  为了获得更加稳定的生活,年仅17岁的唐毛胜嫁给了为牧主家干杂活的少年冲拉。不曾想,成家以后穷苦生活不仅没有丝毫好转,日子反而更加艰难。

  “新房就是一间半马架子,窗户是用高粱秸秆扎起来的,南北大炕,炕席没有,棉被没有,锅碗瓢盆啥啥都没有。”回想起当时的日子,唐毛胜不禁感叹,那时候的日子是真穷呀!

  1946年,唐毛胜秘密加入内蒙古人民革命青年团(后转为共青团),次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年仅22岁。

  “那时候我的主要任务就是发动群众,监视反动牧主和地主的动向,然后把情报传递给党组织。我通过放羊、捡柴火和到牧主家干零活的机会偷偷地开展活动。”

  1946年下半年,当地成立农会,唐毛胜成了妇女委员,任务就更重了。唐毛胜白天到庄稼地里去给耪青的贫苦农户讲“道理”,荒草甸子上和田间地头讲不透、讲不动,她就趁晚上去农牧民家里,坐在人家炕头上讲,直讲得人家点头为止。

  捐粮垦荒 时代劳模

  1948年,由于当地生产资料紧缺,唐毛胜带着一家老小迁至二龙屯努图克兴安嘎查开荒种地。

  兴安嘎查水资源紧缺,旱情严重,荒地较多,作为兴安嘎查组织委员兼妇联主任的唐毛胜,主动冲在抗旱救灾第一线。

  抗旱首要是挖井,兴安嘎查当时没有独立水井,别说种地用了,就是喝碗泥汤子水也要走上几里地到隔壁屯子打水。

  “刚开始大家都不想冒头去干,我就挨家挨户去动员,”

  那时候唐毛胜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为了挖井,她把全家人都动员起来了,母亲看孩子,大爷和叔叔等男人全部投入到挖井工作中来。她一大早起来把全家人一天的饭都做出来,自己吃完饭就上山和男社员一起挖井。

  那段时间,唐毛胜总是早上“背”着星星去,晚上“顶”着星星回,每天手上都会磨出一手掌的血泡,全身没有一块儿干净的地方。

  兴安屯的水层在地下30米左右,唐毛胜带着乡亲们硬是在山坡上“抠”出了一口深井。这以后,村民们才吃上了干净的井水。

  1954年春,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唐毛胜被任命为二龙屯努图克妇联主任,正式成为公职人员。次年当选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1958年10月,她还当选为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

  1959年至1961年,中国赶上三年自然灾害,粮食成为当时最突出的问题。为了渡过难关,国家统一调拨粮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唐毛胜二话不说,带头捐粮。

  “全家11口人一年的粮食无偿地捐给了国家,捐完以后傻眼了,孩子们没有吃的,只能上山挖榆树皮吃,差一点没饿死。”说起这些,唐毛胜感慨地说道:“我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人,党员就是要先国家,后群众,最后才能是自己。现在的日子不是好了吗?孤寡老人有人管,贫困户有人管,农民有人管,不能忘了共产党,不能忘了国家,更不能忘了牺牲流血的解放军。”

  义务接生 巧手仁心

  1960年,由于行政区划调整和干部裁撤等原因,唐毛胜因为没有文化被精简回村,但她没有一句怨言,打起背包就回了村子。

  唐毛胜说:我虽然不是干部了,但照样还能为党和人民做事。回村以后,唐毛胜先后当过党组织委员、妇联主任、义务接生员。

  接生是门技术活儿,但唐毛胜在担任妇联主任的时候接受过正规培训,再加上她头脑灵活,善于钻研,为人踏实,很快就在当地有了名气,唐毛胜为当地农牧民群众免费接生的事迹传遍草原,有口皆碑。

  英雄母亲 薪火相传

  唐毛胜的革命精神不仅体现在工作中,更体现在她对子女的教育里,唐毛胜虽然不识字,但非常重视教育,把六个子女教导得个个出息,在祖孙三代中培育出了八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和十三名大学生、研究生,其中有教授、医生,也有党政领导干部,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坚守信念,追求理想,为国家、为人民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兴安嘎查,提起唐毛胜一家,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大家都把唐毛胜当做亲人。这不仅仅是因为唐毛胜是接生员。多年来,唐毛胜时时刻刻惦记着家乡、惦记着群众。一家人在她的带领下,默默为家乡做着贡献。修了3条水泥路,一所希望小学,盖羊舍,拉电线,修路灯,盖砖瓦房,铺自来水管道,种树苗。

  “我是一名党员,我的一生都跟党走,我的一生都忠于党。”唐毛胜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