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艾文武 烈火淬炼的草根英雄

创建时间:
2022-04-01 09:52:07
来源:
赤峰日报

2021年5月22日晚9时许,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打破了赤峰市巴林左旗隆昌镇隆昌村林场自然村的宁静,村民刘发老人的房屋正被熊熊大火吞噬。同村的艾文武见状,毫不犹豫地舍身冲入火场施救。最终,大火被成功扑灭,老人的损失得以挽回,而艾文武却被烧成重伤。

2021年,艾文武荣登“中国好人榜”“内蒙古好人榜”,并荣获2021年第二季度“赤峰好人”称号,他的英勇事迹时常被当地人挂在嘴边。“那天刘发老人家里起火时,村里正刮着东南风,如不及时控制住火势,后果将不堪设想……”说起当日火情,隆昌村治保主任孟兆民仍心有余悸。

刘发老人家中失火时,住在附近的艾文武第一个冲到火灾现场。只见300多根干树根以及老人平时积攒的十几立方米的废品在风的作用下越烧越旺,火焰高达数米,周围的房屋和街道被火光照亮,村民们根本无法靠近。情急之下,艾文武开上自己那辆农用铲车直冲上去,试图铲除燃烧物。由于火势过大、现场混乱,扑救过程中,铲车被树根和废品垫翻,熊熊火焰瞬间将艾文武的铲车吞噬。艾文武挣扎着逃出火场,头发烧焦,面部烧伤,衣服全都粘在了身上,脚上血肉模糊,很快晕倒在地。因烧伤过于严重,艾文武被乡亲们连夜送到市里的医院救治,双手、双足、颈面部、背部均烧伤严重,他那辆10多万元的铲车也被烧成一堆废铁。艾文武的英勇表现,让随后赶来的消防员们都佩服不已。“春天是火灾高发季节,刘发老人院子里那个巨大的柴垛烧起来很难扑灭,要不是艾文武挺身而出,刘发老人的家就被烧毁了,本来老人生活就很困难,要是房子再烧了,那以后的日子不堪设想。”孟兆民感慨道。

熟悉艾文武的人都说,火场救援绝非一时冲动,而是他的本性使然。艾文武是个热心肠,乡亲们不论谁家有大事小情,他总会伸出援手。艾文武和妻子闫海荣在十里八村也是出了名的勤劳能干,这些年来夫妻俩流转了400多亩地,每年有几十万的收入,是当地有口皆碑的致富典范。艾文武和妻子对村里大大小小的公益事业也十分上心,无论是志愿服务还是义务演出,他们总是冲在最前面出资、出力。

艾文武家有几眼机电井,每年春夏灌溉时节,他都会主动把这几眼井借给乡亲们使用,自己默默地支付着水电费,多年来从未向老乡们收过一分钱。随着收入渐丰,艾文武购置了一台农用铲车,无论谁家盖房、修路,总少不了艾文武驾车帮工的身影。善良勤勉的艾文武夫妇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一度成为全村的致富楷模。艾文武家有一儿一女,女儿大学毕业后在医院工作,正在读初中的儿子成绩优异,四口之家其乐融融,一直是村里人羡慕的对象。

隆昌村党总支书记张国民说:“艾文武虽然不是党员,但是他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良好的社会风尚就是人民在社会道德实践中逐渐形成起来的,道德模范就在我们身边,他见义勇为、舍己救火的行为深深感动了我们,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他是我们隆昌镇的好榜样。”

善良总有回报,艾文武成了村民们争相效仿的对象。救火受伤以来,村民们不约而同地向艾文武一家伸出援手,大家一有时间就去艾文武家,家里家外地帮忙。随着伤情逐渐好转,艾文武又焕发出了草根英雄的光彩,面对“中国好人”的荣誉称号,他不无自豪地说:“以后要是再遇到这种事,我还是会上的。”(记者 高洋 通讯员 盛文华)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