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优质服务保障供电 尽己所能帮助他人——记全区岗位学雷锋标兵蔺强

创建时间:
2022-03-29 09:31:29
来源:
巴彦淖尔日报

2003年退伍后,蔺强进入电力行业,先后在巴彦淖尔市临河供电分局八一营业站、急修中心、生产技术科及巴彦淖尔电业局输电管理处工作。无论到哪个岗位,他都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尽己所能热心地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蔺强的手机里有一份地图,上面清楚地标注着全市各配电基站的位置,确保需要抢修的时候能第一时间到位进行抢修。群众有需要,他和团队也会及时赶到,保障居民用电。

“天气这么冷,停电停暖时间长会导致宾馆的暖气管道冻裂。也别考虑是不是我们的工作内容了,抢修当紧!”2019年一个寒冷的冬夜,蔺强加完班正准备回家,突然接到临河区朔方路一个宾馆停电的电话。一般情况下,宾馆内部的用电是宾馆自己负责。然而得知此事后,他立刻组织急修班组的6个同事一同去现场进行排查。正值数九寒天,处于地下的配电室又阴又冷,蔺强和班组的同事们耐着寒冷在配电室待了近3个小时,最后解决故障给宾馆送上了电。抢修完,大家的手脚已冻僵硬。

“我们家的灯泡老是一闪一闪,能不能来帮我看一看?”打电话的是住在临河区北环路平房区的张大爷。正在急修中心值班的蔺强挂了电话后立刻和一起值班的一名同事去查看情况。由于平房区建筑年久、线路老化,频繁出现事故,所以他经常接到这样的电话。两人到了之后马上排查张大爷家的外线,没有发现异常,蔺强因此判断是内线出现了问题,开始进一步排查。检修完毕后,张大爷家一个房间又因为电压不稳导致灯泡坏掉。得知张大爷家没有备用灯泡,蔺强自己掏钱买了一个并给张大爷换好。家里灯都修好后,张大爷握着蔺强的手一个劲儿地道谢。

工作岗位上,蔺强是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总是第一时间将优质的供电服务送到千家万户。生活中的他,又是个热心肠。

2014年8月的一天,蔺强和家人去往后旗,途中看到一辆黑色小轿车停在路上,靠近后一问,原来是前几天的大雨引发山体滑坡,黑色小轿车的轮胎被从山上滚落的石头扎破,所以停在路中央。蔺强立刻下车,在小轿车前后方立好三角警示牌,凭借自己当兵时学会的快速换轮胎技能帮助小轿车车主换好备胎。小轿车离开后,他发现路上还有石块,便把石块清理到路边,避免其他经过的车辆再发生爆胎等意外事件。

“疫情监测点覆盖到哪里,我们的电力保障就跟踪到哪里!”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医院需要电力保障,防控值班点需要电力保障,广大市民需要电力保障。蔺强带领班组人员对6所重点医院的线路和设备进行排查检测,对辖区的71回配电线路、32个大型住宅小区组织巡回检查。居民因疫情防控不能出门,但是欠费停电需要缴费,插座坏了需要更换,开关有问题需要再买一个……只要能帮上的,蔺强都会“搭把手”。

多年来,蔺强荣获临河供电分局“安康杯”先进个人、巴彦淖尔电业局先进个人、全区岗位学雷锋标兵等称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践行初心使命,在有人需要帮忙时,总能搭把手、出份力;作为一名电力工作者,他坚守一线,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他一直在工作和生活中奉献自己的光和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雷锋精神。(记者 周悦)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