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闫志伟:以法治初心奔赴正义山海

创建时间:
2022-03-28 10:04:26
来源:
赤峰日报

晨曦初露之时,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庭庭长闫志伟已经来到工作岗位上,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她身着黑色法官袍,红色前襟上的金黄色领扣在晨光中熠熠生辉。庄严的法官形象既代表着法律的威严,也承载着人民的重托。在法槌起落、案卷翻转间,闫志伟心中守护正义的天平从不倾斜。

因热爱而执着,因梦想而坚定。中学时,闫志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一次庭审旁听活动,从此与“法”结缘。2006年,闫志伟于北京农学院政法系政法专业毕业后,顺利通过了克旗人民法院书记员的考试。一年后,她又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了克旗人民法院的预备法官。

庭审时,闫志伟为了不中断法庭审理程序,经常从上午9点一直工作到下午3点,直到庭审结束才喝上一口水,挑灯夜战也成了她的家常便饭。上天不负有心人,自闫志伟任职法官以来,她创造出年均结案率90%以上、调撤率80%以上的骄人成绩。2015年和2016年,她的年结案率甚至达100%,无一错案和超审限案件。这组数字的背后是她爱岗敬业、守正创新的工作态度,是所有人有目共睹的艰辛。

“学以致用”一直是闫志伟的根本遵循和职业操守,随着时代的更迭,法律也不断更新、修订和解释。闫志伟担任行政审判庭庭长期间,一件当事人家属在上班途中遇车祸身亡的赔偿案例让她记忆犹新。此案件经克旗人民法院审理,依法作出行政机关应“双赔”的判决,案件上报后,赤峰市中院还以此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市进行推广宣传。

淡泊名利一身正气,勤廉育人两袖清风。这是闫志伟严于律己的标准,也是她工作中的真实写照。为加强和行政机关的沟通,构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机制,她先后多次到旗住建局、地税局等行政机关单位义务开展《法律学堂讲座》。源头上的把关有效预防和减少了行政争议,闫志伟还通过开放法律咨询窗口、提出司法建议等工作形式,创新了行政审判思路,延伸了行政审判职能。

2014年,闫志伟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那时她刚怀孕,但仍然不辞辛苦扎根一线,走进50公里外的红山子乡,走进大浩来图村的每户百姓家。为改造一户长期无人居住的危房,她挺着大肚子爬上柴火垛翻过墙头,只为亲自考察拍照。女儿出生后仅百天,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她就带着女儿和婆婆,义无反顾回到村里。

自2019年担任民事审判庭庭长以来,闫志伟始终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原则,不断更新调解观念,创新调解方法,提升调解能力,提高调解艺术。同年,民事审判庭作为旗人民法院落实自治区提质增效年的试点,先行先试进行司法体制改革。闫志伟根据自己多年的司法实践与同行们共同探索总结出了庭前会议、要素式审判、裁判文书简化、发挥法官助理职能四项改革。

一桩桩,一件件,说不尽基层法院法官的巾帼风采。喜爱文学的闫志伟还兼任法院研究室负责人。审判之余,她总结了审判经验,把审判和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改进工作的措施,切实提高司法能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闫志伟所撰写的论文和案例先后多次获奖,这也使她广受业界和社会的好评。

从书记员到预备法官、从在职研究生到法律职业资格A证、从行政庭到民事庭,闫志伟前进的每一步都走得坚实有力,14年的岁月夯实了她的理论基础,也在她的人生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业以来,闫志伟多次荣获克旗人民法院“先进个人”“优秀审判长”“优秀裁判文书奖”等荣誉;2015年,被赤峰市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2016年,被赤峰市中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三等功”;2017年获赤峰市“最美女法官”和第四届全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荣登“中国好人榜”。

“司法实践就是要做学法的尖兵、做用法的典范。”闫志伟这句自述化作一片情系法制的赤诚丹心,书写下属于她的巾帼风采。而她依然满怀对工作的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记者 宋玉静 白蓼)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