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定点医院里的重症抢救“特种兵”

创建时间:
2022-03-25 09:30:18
来源:
内蒙古日报

“一名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出现病情恶化,正在100%纯氧维持呼吸,但氧合依然很差,怎么办?”“患者出现ARDS(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考虑进行高压力下的肺复张!”“可是,操作的风险非常大,病人在肺复张过程中有可能出现心律失常、心跳骤停和非常严重的肺脏气压伤。”这是尹东在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医院负压病房与同事的一段紧急对话。这样让人心提到嗓子眼儿的紧张场面,在真实世界里一次次上演。

做与不做?不做,病人肯定就没救了;做了,至少还有50%希望!不只是家属难抉择,医生也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和压力。

“做!”顶着压力和风险,尹东毅然为患者进行了高压力水平的肺复张。所幸,几分钟后,病人慢慢缓过来了并最终转危为安。

尹东舒了一口气,这样的危急时刻,对他来说已经数不清次数了。

一呼一吸,瞬息之间,关乎生死存亡。

在新冠肺炎病人救治过程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他们身穿白衣,顶在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第一线……他们就是呼吸治疗师。

他们是离病毒最近的人。与医生、护士不同的是,呼吸治疗师发挥的独特作用不是简单地对患者进行呼吸治疗,而是要处理好患者与呼吸支持系统之间的关系。

除了精准调控呼吸机参数之外,他们还需要进行一定的临床治疗——对新冠肺炎患者肺部炎症导致痰液堵塞进行吸痰、震荡排痰,辅助建立人工气道、纤维支气管镜,为危重病人翻身等。此外,他们还要评估病人气道,了解病人气道里面分泌物的量、颜色和性状,这样才能采取适当措施或者各种物理方法,帮助患者排除口咽部一直到下呼吸道里的分泌物,使患者尽早恢复自主呼吸,继而摆脱呼吸机支持。

面对患者气道里隐匿的新冠病毒,每一次的治疗都是一次充满危险的挑战。而呼吸治疗师们几乎每天都要进行这样的高风险“亲密”操作。

2021年10月23日,额济纳旗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转运至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医院集中救治,重症患者较多,患者普遍年龄大,基础疾病多,病情随时可能急转直下,因此对呼吸支持要求很高,每一个病人都需要个体化的呼吸治疗方案,有的患者必须使用有创呼吸机,更严重的患者,甚至还需要使用ECMO(人工肺)。

我区呼吸治疗师为数不多,尹东作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治疗师,临危受命“紧急进仓”,随后又有从全区调派来的5名呼吸治疗师加入队伍。

从额济纳旗转运的85岁重症老人,到满洲里确诊的百岁老人、重症产妇,都离不开呼吸支持,还有重症患者需要紧急插管,实施气管镜下吸痰,遇到这样的危重任务,尹东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老年ICU副主任医师苏鲁德夫配合,他们“清退”所有医护人员,由他们二人守护在重症病房。完成十几次密切配合后,两人成了重症抢救的“黄金搭档”。

遇到抢救患者,需要时刻守护在危重病人身旁。由于呼吸治疗师人数少,尹东最长连续工作时间近60个小时,呼吸治疗师李建明曾一度连续奋战36个小时,他们是每一次呼吸畅快的保障,是每一次呼吸衰竭的克星,是重症抢救的“特种兵”,在新冠肺炎的救治中,他们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记者 王坤)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吕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