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三不一踏实”的呼志东

创建时间:
2022-03-16 09:41:54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春回大地,走进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札萨克镇给勒登庙嘎查,道路两旁屋舍井然、庭院整洁。遥望田野,前些天的雪还没有完全消融,为乡村增添了一份宁静祥和。

初见呼志东,他正在一户村民家中帮忙修理热水器。皮肤黝黑、年轻精干、言谈朴实,是他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每天在嘎查里转转,查看一下环境卫生,帮助有需求的户子,已经成为呼志东的习惯。

2019年5月,呼志东被伊金霍洛旗能源局选派到给勒登庙嘎查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此之前,他曾在伊金霍洛镇龙活音扎巴村驻村3年。“算上刚毕业时的大学生村官经历,前前后后驻村得有8年多了。”呼志东笑着说。

到任伊始,呼志东便开始思考如何发挥矿区优势,推动给勒登庙嘎查产业发展。“在这里,煤矿就是农牧民致富的最大靠山,我们要用好资源,让群众都富得起来、富得长远。”他说。在扎实的调研基础上,他开始了一系列“大动作”——支持集体劳务公司参与绿色矿山建设、探索复垦区中草药种植、煤矸石利用、生态光伏开发、矿区垃圾资源化利用……这位年轻的第一书记脑子活、手脚勤,只要能帮农牧民增加收入,他都愿意去学习、去尝试、去推动,力争将大家紧紧吸附在产业链上。

眼下,呼志东最上心的事情,便是为嘎查新建一处集餐饮、住宿、停车、农资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矿区农牧业综合服务中心。该项目计划投资2000万元,目前建设规划已经上报自治区。项目建成后,预计集体收入将由现在的每年36万元提高到200万元以上,从而全面提升嘎查综合发展水平。

“呼书记来了之后,平时基本都是在嘎查里,和大家相处得十分熟络。这几年,在他的带领下,嘎查变化很大,大家致富的心劲儿更足了!”嘎查二社社长严其拉欣慰地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精准帮扶、产业发展、基层党建、文明实践、矛盾化解……这些都需要我们去推动落实。虽然辛苦,但每帮村子解决一件事情,我就觉得特别有成就感。”呼志东表示。

“不唱高调、不玩虚套、不说大话、踏踏实实办事”,是呼志东多年来的基层工作心得,他笑称为“三不一踏实”原则。秉承这样的原则,呼志东多年如一日地投入到为民服务中,得到农牧民群众的广泛赞誉。(记者 薛来)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