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记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张峰

创建时间:
2022-03-14 09:21:11
来源:
内蒙古日报

今年49岁的张峰,从军12年,从警20年,从军营到警营,岗位在变,责任在变,但他对党的忠诚不变,对事业的追求不变,对初心的坚守不变,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1990年,张峰投身军营,从一名新兵成长为三级士官,用实际行动践行“革命军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精神,坚决服从组织分配,精练军事本领,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2002年,张峰转业到通辽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他先后在多个部门工作,“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乐观积极,默默奉献”,这是领导和同事对他的评价。张峰在生产科工作期间,正值在所学员较多,生产习艺项目短缺,大量学员空闲在宿舍内,造成安全管理隐患。张峰利用休息时间,走遍了周边各类生产企业,终于成功引进适合学员的鞭炮生产项目。在管理大队担任管教干部期间,他认真履行管理教育职责,刻苦钻研教育矫治业务,成为了教育矫治的行家里手,由他包联教育的近百名学员,没有一人再次违法犯罪。

2016年,他上山下乡、走村入户,协助工作组顺利完成旗县督导落实重点工作。多年来,张峰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点滴小事用心完成,急难险重冲在最前。张峰常常提醒自己: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像雷锋同志那样,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光。

2019年末,张峰在戒毒所担任戒毒医疗中心负责人,负责在所戒毒学员的健康保障和康复戒治等工作,小到每日的巡诊、问诊、生病学员的护理及药品配发,大到对戒毒人员突发疾病的救护,繁杂的工作被张峰安排得井井有条。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当时张峰正在陕西老家休假,照顾卧病在床的老母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立即告别了母亲和家人,中断休假,大年初四就赶回单位投入到备勤、执勤工作中。戒毒所作为人员聚集的特殊场所,必须要把疫情阻隔在高墙之外。他在不耽误一线封闭执勤的情况下,事无巨细地安排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所干警和戒毒人员无一感染,背后付出的辛劳可想而知。“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一名共产党员,把每一份工作做好,是我的职责。”张峰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峰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践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先后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自治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通辽市十佳法治人物”等荣誉称号。张峰说:“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只要你想、你有心、你愿意,每个人都能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记者 薛一群)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