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把旅客放在“心尖”上的“巾帼标兵”——记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巴彦高勒站原客运主任郑加清

创建时间:
2022-03-08 09:57:56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她的职业生涯以别人对她的一次温暖笑容和善意帮助开启,又以她对旅客们29年如一日的温暖笑容和善意帮助圆满画上了句号。

在她的职业生涯里,她就像一朵“向阳花”一般,用微笑和热情,迎接四方来客。身着制服穿梭在站台、售票厅和候车室之间是她最自豪的时刻。工作中的她一共帮扶重点旅客上万人次,收到过21面锦旗,1000余封感谢信,她就是呼和浩特铁路局乌海车务段巴彦高勒车站原客运主任郑加清。

1985年,17岁的郑加清第一次独自乘火车前往包头看望生病的外婆。但因为没带够钱,怕误了最后一班火车,她在候车室急得团团转。就在这时,一名铁路大姐微笑着走到她身边,边安慰她边自掏腰包帮她买了火车票。郑加清被触动了!她觉得“这个有爱心的工作,就是自己想要的。”次年5月,她毅然放弃高考计划,参加了铁路招工考试,终于实现了爱心梦想,成为了一名呼铁客运人。

自走上工作岗位之日起,她就深深明白,微笑服务并不简单,作为和旅客直接接触的群体,客运人的服务代表着铁路的形象,笑要得体,更要笑得温暖。于是,休班的时候她总是嘴里咬筷子,头上顶水杯,贴墙练站姿,一练就是几个小时……

客运工作繁杂琐碎。客运人员每天都在做一些“零碎事”,有时在候车室巡视,有时帮旅客抱孩子,有时帮旅客扛东西,有时照顾残疾旅客。但她从来不敢懈怠,总是做好每一个细节,服务好每一个旅客。为了准确回答旅客们提出的问题,她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记满了全国铁路客运站示意图,旅客中转换乘车次、票价、始发、终到时刻等信息,凭着经验她还画出磴口县境内多个自然村的具体位置,主动为旅客提供道路交通指南。

从一名最基层的客运服务员一路走到客运主任,她悟出一个道理:“如果你能正视自己,即使平凡的岗位一样能实现人生的价值。只要你能全心全意尽心尽责,平凡的岗位依然光芒闪耀,这就是我们的价值。”郑加清说。

在客运巡查时总会遇到心梗类病人等各种突发情况,非常危险。为了掌握常见突发病处置要点,她领着职工翻资料、上互联网查、向医生请教,将常见的14种急病救助要点、护理措施,逐一学习、带头掌握,并参加各种急救班的培训。正是这种过硬的功夫,她和她的班组一共急救过16个突发急病的旅客。她和班组的姐妹们始终坚持不懈,自发推出“爱心帮扶”服务活动,随时解答解决旅客的各种问题。

有一年夏天,在撤岗的途中,郑加清发现一名老人依着站台的灯柱露出痛苦的表情,她立刻上前询问老人的情况,了解到是心脏不好后,迅速为老人含上了速效救心丸。并扶着老人平躺,用自己的双手当枕,嘱咐工友打了救护车电话。最后又将老人送到家里,一直陪同老人等到子女回来才离开。

“好想再回到客运岗位上,不为什么,只为在平凡中获得充实、感知快乐。虽然客运岗位是一个平凡而繁锁的工作,但当你用全部的爱去尽心尽责,它一样会绽放出美丽和芬芳。”退休在家的郑加清总是念念不忘自己的工作岗位。

多年的爱心付出,她在收获无数赞誉的同时,也获得全局优秀女职工、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旅客和同事们都说,郑加清是真正把旅客放在“心尖”上的“巾帼标兵”。(记者 图古斯毕力格)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