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记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陈文学

创建时间:
2022-03-07 09:40:45
来源:
内蒙古日报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88岁的老党员陈文学做到了。“中国好人”、第二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各种奖状、奖杯和一摞摞的荣誉证书见证着这位耄耋老人的坚定信念和无私奉献。

从1963年起,做一名雷锋式的共产党员,便成为陈文学的毕生追求。他先后4次自费赴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参观学习,3次去沈阳军区政治部拜访《雷锋的故事》的作者陈广生,共同探讨新时期学雷锋的模式与途径。1986年退休后,陈文学总在想:虽然退休了,但是我思想决不能退休,我学习雷锋做好事不能退休。于是,学雷锋做好事占去了他退休生活的绝大部分时间。他的身影活跃在公园、广场、社区、敬老院、学校等各种场所,太阳帽、便携式讲解设备、三轮车、自制展板,是他的“标配”。为了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学雷锋做好事的行列中,他自费购买了《雷锋日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书籍400多册,分发给雷锋车队和在校学生,他的三轮车也被广大群众形象地比喻为“流动的雷锋宣传站”。

在多年学雷锋做好事的过程中,有一件事对陈文学的触动很大。一次,他受邀到一所小学作学习雷锋报告,陈文学对台下的小学生提问:“你们知道雷锋是谁吗?毛主席为雷锋题词的具体内容是什么?”让陈文学始料未及的是,许多小学生都回答不上来。他深深地意识到,价值观引导必须从娃娃抓起。之后,他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到了学校,担任了24所学校的课外辅导员,想方设法为孩子们争取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机会。

在学雷锋做好事的这几十年里,陈文学在经济方面的付出已经无法详细统计。他总是说:“学雷锋是不能用金钱去衡量的。”当得知重度烧伤患者治疗费告罄,陈文学不但给她送去了500元钱和《雷锋日记》,还四处奔走募集100多万元善款,使烧伤女孩走出困境,重新树立起了战胜病魔的决心和勇气。陈文学凭借自己的能力共帮助过88个病人,6名贫困学生,4位孤寡老人。

就在陈文学忙碌奔波的时候,有一些人却说他“出风头”,还有人干脆就叫他“陈傻子”。但陈文学说,学雷锋我不怕“傻”。就是这种“傻”,让他在别人遇到危险时挺身而出;就是这种“傻”,让他慷慨解囊全力相助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就是这种“傻”,让他一次次奔走在为重病患者筹集募捐的路上……当问到今后的打算时,陈文学毫不犹豫地说:“还要干,一直干下去!带动更多的人为社会提供多样化的志愿服务,让雷锋精神一代接着一代地传下去。”(记者 宋爽)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吕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