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自掏腰包为村民办实事的“小王书记”

创建时间:
2022-02-17 10:59:34
来源:
内蒙古日博

腊月二十三,在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三岔口乡阿拉善村,家家都忙着炸麻花、烧肉,准备着年货,有的还用手机直播,给远方的孩子看。说起如今的幸福生活,大家纷纷表示:“这多亏小王书记!现在想和孩子说多长时间,再也不怕费钱了!”“修渠、通宽带的事,都是小王书记自掏腰包请施工队吃饭”……

2020年5月,在察右前旗公安局工作的王泽通过优秀人才回村任职计划,当年6月4日到阿拉善村担任书记助理,2021年1月任该村党支部书记。

坐落于群山中的阿拉善村共辖7个自然村,常住户105户203人,平均年龄60岁以上;全村共有耕地面积6443多亩,其中退耕还林地2701多亩,仅有水浇地800亩,曾经是深度贫困村。

上任伊始,王泽以“进百家门、吃百家饭、知百家情、办百家事”为工作方法,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走遍了全村的每一户,针对每家实际情况因户施策,2020年全村如期脱贫。

三岔口乡干部、曾与王泽搭班的盛鹏慧说:“我经常看到王泽书记晚上11点还在工作群里发动态。据我观察,王泽书记每个月平均25天都在村里。”

阿拉善村的村部阵地条件简陋,冬季只有一个小炭炉,坐在屋里冷得让人无法忍受。王泽自己拿出7万元装修了村部房屋,并安上了电地暖,让村委会变得整洁暖和。

王泽第一次推门走进下黑沟村村民高祥家,只见墙皮脱落,屋顶漏雨,地上堆满了杂物,锅台烟熏火燎;家中5口人,妻子精神残疾、弟弟肢体残疾,母亲身患肠梗阻,常年带着排泄物袋,孩子就读初中靠岳母抚养,而高祥则每天酗酒,不务正业,一家人主要收入来源就是靠低保金、残疾补助和微薄的种养殖收入,这情景让王泽说不出来的辛酸。

随后,王泽召开支委会制定了救助方案,给予高祥母亲临时救助,将高祥聘用为公益岗位保洁员;他自己掏3000元雇人给高祥家里刮了腻子,换了屋顶,改善了他家的居住环境。

走进村民贾和平的家,他刚和孩子视频聊完天,62岁的他高兴地说,“我今年有两件喜事,一是今年的收入比去年高出近一倍,另一个就是能经常与儿女们视频聊天了。”

贾和平因脑部做过手术,家庭因此陷入了困境。虽然他种植了30多棵“123”果树,但每年到收获季节,都因没有销路卖不上好价钱而发愁。“小王书记帮我把果子拉到集宁售卖,通过朋友卖上了好价钱。去年我还试种了2亩水果玉米,王书记又帮着找销路,获得了2000元的收入。”贾和平高兴得合不拢嘴。

下黑沟自然村有股天然温泉,一年四季长流不息。历年来,村民自行修了一条小水渠引水浇灌。由于没有机械作业,水渠引出的水大部分都渗漏了,村民们购买大量塑料布铺到渠内,但作用微乎其微。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察右前旗把修水渠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中,经过半年多的对接和方案制定,投资110万为该村修建管道水渠,届时可多浇灌796亩耕地,让3个自然村村民受益。

“这次通过小王书记的努力争取到了项目资金,准备明年春天修缮水渠。期间,勘测部门的人来了,都是小王书记自己掏钱请人家吃饭。”72岁的村医白广仁老人边说边擦拭着眼泪。

到阿拉善村的两年中,王泽为村里的开销共花了9万多元。对此他说:“我看不得村民困难!我媳妇也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的理解支持。主要是我爸妈就我一个独生子,把前几年家里的拆迁款拿出来支持我!”

只要对村民有利的,王泽就去干。如今阿拉善村集体经济红红火火:投资185.89万元建设了光伏电站,2020年底并网发电,年收入达到40万元;购置的2座大棚,年收入0.9万元;京蒙帮扶35万元、村委会出资8.6万元,共投入43.6万元购置了一套农机具,去年收入了9万元……(记者 皇甫美鲜 海军)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