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王逢全:把青春献给中国“智慧矿车”

创建时间:
2022-02-08 09:42:55
来源:
内蒙古日报

王逢全正在车间解决NTE360制动器摩擦片损坏的问题。(摄影 李宝乐

这段时间,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股份)产品研究院副总设计师王逢全正忙着联合公司商务部,对无人驾驶矿车进行产品宣传和市场推广。

目前,王逢全团队研发的无人驾驶矿用车在自主驾驶、自动作业、环境感知、行为控制和决策、定位及导航等关键技术上,均实现了矿车24小时无人驾驶循环作业。

“看着自己主导设计的矿用车得到市场认可,真的感到高兴。”王逢全激动地说。

梅花香自苦寒来。16年前,王逢全从大连理工大学毕业后入职北方股份。2015年初,当北方股份提出“无人驾驶”的时候,我国在无人驾驶矿用车领域还是一片空白,创新能力不强正是发展的瓶颈。甚至那时,国内对“无人驾驶”的概念还很模糊,向世界矿用车顶级技术进军,困难重重。

王逢全说:“接到这个任务,我既激动又忐忑。激动的是,作为国内全新的矿车生产企业,我们终于开始向世界矿用车顶级技术进军;忐忑的是,凭我们现有的能力和技术,想要完成这项技术攻关,难度好比登天。”

当时的王逢全只有35岁,从清华大学学习一年归来。“外国人能完成的事,我们同样可以完成。我相信中国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不再像从前那样弱,我们的科研人员也绝不可小觑。”凭着一股子永不服输的劲头,王逢全带领无人驾驶项目团队一头扎进无人驾驶矿车的研发。

“自身产品创新能力不足,核心零部件话语权弱,自主配套体系薄弱。这些现实难题的解决,特别是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买不来、换不来、等不来,在没有任何技术参考的情况下,我们就得克服困难,真正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体现到自己的岗位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王逢全说。

他带领着青年科研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矿车研发难题,用智慧和实干交出一 份合格成绩单:第1年,形成可研报告;第2年,设计方案出炉;第3年,NTE120AT无人驾驶电动轮矿用车下线;第4年,矿用车无人驾驶改造完成;第5年,无人驾驶矿车进入矿山试验,实现了在包钢、海螺、华能集团伊敏河等矿山的小批量运行。

2018年,王逢全带领的团队实现了无人驾驶技术的突破,2019年初,国内首台无人驾驶电动轮矿车成功下线,缔造了一个“中国智造”的神话,让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3个掌握矿用车无人驾驶技术的国家。

2020年,北方股份成为我国无人驾驶矿车和智慧矿山建设国标制定的牵头单位,也是目前为止,国内唯一实现无人驾驶矿车在矿山批量应用的矿车制造企业。(记者 王坤 通讯员 李宝乐)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吕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