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守护万家平安就是消防员的职责!”

创建时间:
2022-01-28 09:28:58
来源:
内蒙古日报

1月23日早上6时,天微亮,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涛龙路消防救援站站长袁国勇便独自一人来到车库,检查登高作战平台车、灭火救援器材等装备。

袁国勇,中等个子,不善言辞,眼睛炯炯有神,表情坚毅而笃定。

春节临近,火灾风险加大,消防救援人员比平日更忙碌。袁国勇高度警惕,总要到车库去看看,检查检查。

“我们的愿望就是节日无火灾、无救援,全国人民共度平安新春。”袁国勇说,这也是所有消防救援人员的新春心愿。

“防火灭火工作同等重要,我们消防站主要承担灭火救援任务,所以必须提前把备战工作做充分,同时配合当地大队检查人员做好防火检查、宣传等工作。”袁国勇说。

今年30岁的袁国勇是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同民镇胜利村人,加入内蒙古自治区消防救援队伍已经12个春秋。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之前的每个春节,他都无法回家陪伴家人。今年,他依旧要在消防站过春节。

6点20分,检查完器械的袁国勇开始来训练场带队伍训练。

“为了保障春节期间的消防安全,我们不放松训练,每天增加训练时间两小时。”袁国勇说。

“守护万家平安就是消防员的职责!我们要把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刻在心上,牢记我们是被困人员的希望。所以,在平时,我们就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强体魄、增技能、强实力,在实战中发挥作用。”袁国勇说。

这些年,袁国勇用战斗行动和成果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在鄂尔多斯消防救援队伍,袁国勇被誉为“袁勇敢”。“他是我们内蒙古消防队伍中的全能‘铁人’。灭火、救援、社会救助,没他不擅长的。各种车辆没有他驾驶不了的,救援装备没有他驾驭不了的。”鄂托克前旗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姬晨光说。

“袁国勇是我们消防队伍中的‘脊梁’,青年的好榜样。2014年他不顾个人安危,置身火海一线,成功处置油罐火灾。为此,内蒙古消防救援总队授予他个人二等功。”鄂托克前旗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穆力根说。

每逢佳节倍思亲,袁国勇和队友们把对亲人的思念,藏在心里,用行动守护万家安宁。每逢过节,他们都要紧绷防火弦,值班备勤、安检巡逻……每一个环节都不放松。

据了解,今年,我区将有4000多名消防救援人员在春节坚守岗位,为人民保驾护航。(记者 赵曦)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