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深耕“互联网+” 助力产业兴旺 ——记“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获得者杨正茂

创建时间:
2022-01-27 09:43:36
来源:
巴彦淖尔日报

近日,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授予10人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标兵称号,授予380人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内蒙古有1人荣获“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标兵称号,7人荣获“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其中包头市杨正茂荣获“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

杨正茂现任五原县和胜乡党委副书记、和胜乡乡长、内蒙古巴彦绿业公司副总经理。任职期间,杨正茂积极为家乡的发展献计献策,在助推区域经济发展、打造区域品牌、带动农民增收等方面很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杨正茂在内蒙古地区率先提出“互联网+县域经济”,开创县域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模式,创建了全区首个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在补齐地区互联网产业短板、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编制了《五原县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河套电子商务产业园区项目建设方案》《五原县电子商务培训方案》等一系列区域电子商务发展政策性文件,将县域电商发展模式推广到周边多个地区,在带动区域互联网产业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河套电子商务产业园被评为全国青年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

他先后培育了216个互联网创业团队,成功创立“晒阳阳”“加农炮”“先蛋先鸡”“灯笼红”“黄金维度”“和胜之光”等36款互联网品牌,链接全国销售平台,打通了当地农产品互联网销售渠道,使黄柿子、糯玉米、贝贝南瓜等多种产品畅销全国,实现五原县互联网年销售额10亿元的业绩。

他积极引导大学生创业者、个体工商户、农民合作社、微商、快递物流公司、金融机构抱团发展,创新性打造了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的电子商务生态圈,实现电商企业集群化、抱团式发展。积极对接全区各大高校,使五原县成为多所高校大学生的创业孵化基地。制定县域电子商务发展“万人培训计划”,孵化本土电子商务应用型人才,先后培训电子商务应用型人才5000余人,培训农民3万人次,为传统企业输送电子商务应用型人才500余人,夯实了城乡电子商务发展的人才基础,使五原县成为县域电子商务应用型人才的输出基地。

在工作中,杨正茂推行“党建+互联网”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引领作用。河套电子商务产业园联合党支部与五原县117个村党支部联系,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及电商扶贫工程,搭建“厂家到用户”消费模式,同时在服务站点开展金融、社保、缴费、挂号等便民服务,实现让农户办事不出村。(记者 张杰)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