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朱成:我是护林员 全力守护绿水青山

创建时间:
2022-01-26 10:27:22
来源:
学习强国

赤峰市敖汉旗丰收乡邢家窝铺村西梁的山路上,村民们时常会碰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个子不高,瘦瘦的,头上戴着一顶安全帽,背着手往树林方向走去。他就是敖汉旗丰收乡三家村的护林员朱成。2016年,朱成被聘为三家村的生态护林员,和其他三名护林员一起守护着三家村1980多亩林地。

朱成对护林区的杏树进行培土养护(摄影 王凤娇)

“护林防火,人人有责”,这是护林人的誓言,也是烙印在朱成心底的诺言。对于这份工作,他充满了热情,也充满感激。他常跟村里人说:“村里选我来当护林员,就是对我最大的信任,我要守好这座山,守住我们的安全,好好干、认真干。”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护林员,一份看似简单的工作,工作起来却充满了辛酸和困苦,朱成在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朱成挨家挨户贴森林防火戒严令(摄影 王凤娇)

“作为一名生态护林员,就要始终把护林防火放在第一位,保护林区生态安全就是我的使命。”防火重点期在山头巡护蹲点的朱成说:“尤其是春节期间,早早就得出门,这时候山里气温特别低。”他的工作就是在山里巡查,在关卡检查过往车辆,协助乡林业站在醒目位置张贴防火宣传单和防火令。每到过年过节,上坟烧纸的人特别多,三家村坟地多在林区里,面对这一隐患,他不禁挠了挠头。问题必须要解决,他清查出管护区共有19个坟地,并且每一个周围都是杂草丛生。如果组织大家把周围的杂草清了,这样失火的风险不就降低了?说干就干,但是这项工作,他一干,就坚持了五年,他要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还要一起帮忙清理,从一开始大家排斥,到现在村民自发清理,村民们态度转变的背后,是大家对防火意识的提高,也是对朱成工作的认可。

在防火安全期,他时刻不忘给自己“充电”,通过学习平台,主动学习各地的护林员工作方法和护林知识,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自身的林业法律知识,此外,他也会在微信群里宣传森林防火和禁牧禁伐的政策法规,并且分享一些失火烧林触犯法律的刑事案件。“他对这份工作很负责任,一年不知道在林子里要转多少圈,身上不知结下多少疤,我看着都心疼,但也打心眼儿里支持他。”这是朱成爱人对他的评价。5年来,他的辛勤付出,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对他的工作也越来越支持,大家的防火意识也日益增强。

朱成在家学习关于防火的法律法规(摄影 王凤娇)

“责任在心,安全第一,守护好林地安全就是守护好三家村百姓的安全。”这是他始终不变的初心和使命。5年来,他比别人更敏感地察觉天气变化,他比任何人都熟悉山上的一草一木。在他的管护区内,没有发生过行政或刑事违法案件,也从未发生过森林火灾和乱砍乱放现象。

将青春赋予了山林,将年华奉献给了护林工作。朱成作为一名护林员,兢兢业业护住了这片山林,付出了常人难以承受的辛苦与寂寞,但他却心怀感恩,常年坚守,在绿海松涛间,书写了一个关于敬业和坚守的动人故事。(王凤娇)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赵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