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董永胜:退休不褪色 宣讲践初心

创建时间:
2022-01-20 10:08:14
来源:
学习强国

董永胜是乌海市一名普通的退休职工。退休后,他主动在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做起了义务宣讲工作,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7年来,他不辞辛苦、不计个人得失,累计开展宣讲活动千余次,受益人群11.38万人次,成为社区居民的求知“大课堂”,大伙热情地称他为“百姓名嘴”。

前不久,在海馨社区宣讲,吸引了周边许多居民慕名而来,大家纷纷表示董永胜的宣讲好听又好懂,很受大家青睐。

“我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退休都有工资吗?”

“有!”

“现在生活越来越好,退休工资每年涨,是谁领导的?”

“中国共产党!”

“好,那我接下来就是要给大家伙儿说说共产党是怎么领导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怎么给人民幸福生活的。”听了董永胜这段话,到场的社区居民齐刷刷地坐了下来,倾听他的讲解。

为了讲好每一课,董永胜始终坚持每日学习的好习惯,反复研读党的方针政策,及时学习国内外时事,有效地将学习成果与基层宣讲内容结合起来,深入学校、社区等地,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把党的理论政策和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答送到居民群众中。

董永胜(左二)与宣讲团共同探讨理论书籍内容(摄影 段维娜)

董永胜已经67岁了,但一走进群众中宣讲,他立即就精神抖擞起来。他总说:“给群众宣讲,不能空讲大道理。”董永胜用通俗易懂的“大白话”,将最新的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传递给群众。同时,聚焦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喜闻乐见的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颇受大家欢迎。

“我要继续讲下去,直到讲不动、写不动为止!”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的精神,努力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董永胜利用闲暇时间,还热爱创作一些“正能量、接地气”的文艺作品。在疫情期间,他根据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全民抗疫的感人事迹,创作了《战疫情有感》快板、《疫情生产两手抓》三句半和《新语感言》《观疫情有感》等作品,用文字和说唱形式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传递温暖与正能量。他用独特的宣传方式,覆盖了中老年人对疫情防控信息接收的盲区,将防疫工作进展和疫情防控知识传递到了每家每户,打通防疫宣传“最后一米”。

“我是一个普通的退休人员,也帮不上什么忙,我擅长书法和写作,就想编几段快板、写几幅作品,为大家做一做宣传,为一线工作人员打气。”董永胜说。

董永胜为青少年讲述革命故事(摄影 段维娜)

董永胜还十分关心下一代教育工作,尤其是对困难儿童家庭,他们当中有的是留守儿童,有的是因病辍学。董永胜不忍看着这些孩子生活困难、无法学习,便不辞辛苦走访企业,积极与社会救助组织等多方联系协作申请救助,积极筹集捐款,在中秋节、国庆节和春节等节点慰问困难儿童家庭。在2021年“六一”儿童节,他组织爱心企业和社区共同为55名困难儿童捐赠书包、学习用具,让他们深切地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与温暖。同时,董永胜还带着“不忘初心”宣讲团的成员,以法律道德、革命传统、亲情教育为内容,经常走进社区和校园,为孩子们讲述革命先辈的故事,把爱党、爱国的情感渗透在宣讲的每一个字里,引领青少年强化爱国主义教育,让青少年健康成长,传承红色基因。

董永胜于2020年1月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授予“优秀宣讲员”荣誉称号,同年11月获得自治区“百姓名嘴”荣誉称号;2021年9月上榜“内蒙古好人榜”。(段维娜)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赵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