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创新网格党建模式 构建多元共治格局

创建时间:
2021-12-04 10:15:31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坚持把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心,积极探索完善网格党建“1234”模式,推动基层党组织链条向下延伸,以“小网格”构建起组织全覆盖、队伍专业化、服务精准化的多元共治新格局。

健全组织体系织成“一张网”

延伸组织触角,把党组织建在“神经末梢”。赛罕区按照边界清晰、规模适度、无缝管理、全面覆盖的原则,每300至500户划分一个网格,将社区划分为1122个网格,每个网格均建立网格党组织,通过网格党组织把网格内的物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驻区单位、公安、综合执法等资源统筹起来,全面实现党建引领、一网统筹。

健全组织架构,把党员聚在“责任田”。推行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网格长,统筹管理社区居民党员、机关“双报到”党员,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开展党员设岗定责、履职践诺、党员责任区认领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网格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员访民情在网格、听民意在网格、解民忧在网格,进一步增强党员在社区治理中的身份意识。

构筑协调机制,把责任落在“微循环”。依托“党群连心桥”系统,把发现问题的“话筒”交给群众,让百姓的急难愁盼事都能在此及时反映,建立起高效的信息反馈机制;建立网格党建联席会制度,分析研究社区建设和群众需求,解决基层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网格发现—社区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的闭环工作机制。

整合精锐力量组建“两支队伍”

壮大网格员队伍,形成基层治理骨干力量。赛罕区从本科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中考录645名思想觉悟高、品行端正、关心社区发展、群众认可的社区工作者充实到网格员队伍中,切实做到职业化、专业化,确保全力以赴投入工作,有效提升服务群众质量。

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形成基层治理强大合力。整合网格内“两代表一委员”、党建联合体成员单位党员等各方力量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引导志愿者运用专业技能拓展志愿服务内涵,开展扶贫助困、敬老扶幼、治安巡逻、环境治理、法律援助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服务项目,不断扩大服务的覆盖面和受益面。

聚焦治理需求形成“三项清单”

建立“资源清单”,让基层治理“有米下锅”。赛罕区各网格党组织积极对接网格内驻区单位,列出可提供的公共服务资源清单,并细化为职能部门资源清单、志愿团队资源清单和低偿资源清单,分别提供公共服务、志愿服务和有偿低价服务,确保有足够资源满足群众需求。

建立“需求清单”,让基层治理有的放矢。网格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组织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和志愿者,开展“三访三问”,入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同时,社区通过网络征询及召开网格议事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建立“项目清单”,让基层治理有序有效。网格党组织针对老旧小区改造、供暖管网改造、停车场划定等需要多部门协调联动的网格问题,形成惠民项目清单,通报各主管部门协调解决,并将工作进度及时通过网格进行公布,确保项目清单稳步推进,落实到位。

着眼民生热点推进“四治融合”

推动智治建设,提升网格反应效率。赛罕区着力推进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形成“区—街道—社区”三级党群服务中心联盟体系;建设网格云数据中心,构建“党建为统领、网格化管理、多元化参与、精细化服务、智能化应用”的“一统四化”综合信息平台,将网格居民信息具体化,网格事务处理透明化,群众诉求办理便捷化,实现信息融合共享。

推动自治建设,加强网格互助能力。发挥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人翁作用,凝聚居民自治力量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实施小区党支部与社区、业委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优先推选小区党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和党员业主担任业委会委员,提高业委会党员比例;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网格党组织、业委会、物业企业协调联动机制,推动物业管理嵌入网格治理,建强“红色物业”。

推动法治建设,促进网格矛盾化解。围绕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依托网格内法院、司法所、公益律师等力量,开展学法普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群防群治三大行动;组织网格内党员、教师和网格警参与到矛盾纠纷调解中来,建立“网格+警格”微治理模式,妥善处置基层矛盾纠纷,先后调解群众纠纷150余起,有效实现了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平安建设联创的工作目标。

推动德治建设,助力网格文明建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组织共建单位、热心群众等积极推荐身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典型,以榜样效应持续引领道德新风吹遍社区每个网格;以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助老、文化服务、文明劝导等志愿互助活动,弘扬“向上向善向美”的社区精神,形成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守望相助的良好社区氛围。


[责任编辑:张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