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赤峰市元宝山区五家镇:严把发展党员“三关” 迈好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步”

创建时间:
2021-12-03 09:34:25
来源:
元宝山党建微信公众号

赤峰市元宝山区五家镇坚决贯彻落实发展党员“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十六字总要求,持续在严把发展党员“三关”上狠下功夫,迈好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步”。

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针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不同发展阶段特点,科学设置发展标准条件,通过思想汇报、谈心谈话等方式,全面考察掌握其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确保新发展党员政治合格。严格发展对象政治审查,凡存在“四个意识”不强、“四个自信”不坚定、入党动机不纯、弄虚作假对党不老实等情况的,一律不予发展,坚决把不合格人员挡在门外。持续优化发展党员结构,坚持从生产一线、年轻农牧民、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2021年以来,五家镇发展党员10人,其中40周岁以下7人,大专学历以上4人。

图片

严把发展党员“程序关”

坚持程序不减少、标准不降低,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工作流程》5个阶段25个步骤,做到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走形式,切实推动发展党员各环节要求落实落地。坚持谈话制度,围绕党的理论、入党动机、合格党员标准等方面,五家镇党委指派专人与党员发展对象逐一进行谈心谈话,讲明党规党纪,提出希望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发展对象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坚持党员档案实时审查制度,严格按照档案管理标准,五家镇党委对今年新发展的10名党员档案逐一审查,对支部的纪实档案材料进行抽查,做到“一步一把关”,确保发展党员纪实档案完整规范。

图片

图片

严把发展党员“培养关”

加强日常教育培养,充分发挥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职责作用,督促经常性地讲解党的基本知识,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切实推动培养考察融入日常、抓在平常。强化党性实践锻炼,坚持交任务、压担子,鼓励支持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积极参加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工作,在实践中锤炼党性修养、筑牢党性根基。统一组织集中培训,今年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新党员专题培训班1期,参训人员均通过考试。


[责任编辑:李彩英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