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赤峰市宁城县大双庙镇:基层干部培训全覆盖

创建时间:
2021-12-02 15:06:55
来源:
宁城中京先锋微信公众号

今年以来,赤峰市宁城县大双庙镇把加强村干部培训作为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有效抓手,创新“三三”培训模式,建立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全方位、立体化的村干部培训机制,实现培训100%全覆盖,帮助40余名村干部尽快进入“战斗”角色,握好乡村振兴“接力棒”。

统筹规划,构建三级培训网络

大双庙镇充分发挥乡镇教育基地、村级活动场所、网格宣传阵地的作用,构建了镇——村——网格三级村干部培训网络,形成了镇级抓龙头、村级抓全员、网格抓延伸的不同培训特色。大双庙镇党委牵头抓好村“两委”主要负责人、选派干部、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训;村级重点抓好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教育培训;网格员做好普通党员干部和后备干部的日常教育工作。

量体裁衣,采取三种培训方式

大双庙镇从农村工作实际出发,采取了示范培训、专题培训、经验培训三种方式。一是示范培训“固”初心。选树本地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大学生村官,参加县委组织部举办的村书记培训班,发挥改革先锋、榜样人物等优秀村干部的正向激励作用,形成你追我赶、创优争先的氛围。二是专题培训“补”短板。按照“上一堂课、明一份责,树一个目标、学一套方法”的目标,设置专题培训课堂,把培训内容精心分为“思想政治教育、岗位实训、业务技能培训、党风廉政教育”4个版块多个专题,围绕党建开展了基础党务业务知识与基层治理业务培训,夯实基层“主阵地”。三是经验培训“拓”视野。组织全镇村干部到其他乡镇的产业园区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吸取新农村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对比中看差距、在交流中学经验。通过实践“消化”知识,通过现场体验让村干部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有效增强培训的灵活性、趣味性和实效性。

精筛细选,设置三方培训内容

为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大双庙镇结合培训前进行的调研和意见征集情况,围绕农村政策、经济发展、保持稳定三个方面设置培训内容。大双庙镇组织民政、社保、农业等部门,通过专题宣讲对村干部实施法律法规、农村政策教育;举办大棚蔬菜、家禽养殖等系列农业技术培训班,使村干部掌握技术、学习经验、了解市场,提高带头致富能力;以保持农村稳定为主题,举办村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及信访稳定培训班。


[责任编辑:李彩英 校对: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