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他们在与暴风雪斗争中度过了自己的节日

创建时间:
2021-11-15 09:24:28
来源:
内蒙古日报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这一天是消防员的节日。但是对于通辽市全体参加抗击冰雪灾害、参加抢险救援的140名消防指战员而言,他们却是在与暴雪斗争中度过了自己的节日。

抢险救援是消防员的责任和使命。这一次暴风雪险情来临,他们闻警而动,向险而行,一切为了人民。

“这就是消防员的使命和职责。从11月5至9日,我们一共参与冰雪灾害救援96起,仅11月9日,指战员一共参与救援43起,极端天气条件、湿滑难行的道路使得每场救援都特别辛苦。”通辽市消防战斗员孙凯说。

清晨4点59分的通辽市科尔沁区,大雪纷飞,狂风呼啸。“叮铃铃……”此时,通辽市“119”指挥中心报警电话响起。

消防员赵岩接起电话,获悉通辽市科尔沁区河西永茂国际一居民发病,急需送往医院。

“这是11月9日,我们接到最早的一起救援电话。” 赵岩说。

青龙山街特勤站陈雪明、王善亮等6名消防战斗员立即赶赴现场,5点25分到场,6点30分将病人送至医院,消防指战员随即返回营区。

回到营区的指战员的战斗服挂满冰霜,战斗靴里的雪化成了水,打湿了鞋袜,又冷又饿的队员不停颤抖。

警铃响起,一个个“火焰蓝”飞奔在漫天飞雪间……

“通往乡镇、农村的公路上,都是几十厘米厚的积雪。强劲的风夹裹着雪花拍打在人的身上、脸上,迈不动步、睁不开眼,救援环境十分恶劣。”通辽市消防员周海兴说。

11月9日上午8点40分,周海兴接到报警,一名70岁独居老人被2米高的积雪围困在家中。

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玛拉沁街消防救援站虽然距离老人家只有3公里,但是因为积雪太厚,消防车行驶了1公里,便无法再前行。

3名消防员刘玺哲、李钱广、李鹏程只好带着消防铁锹徒步向老人家中前行。

到达老人家门口的时候,只见积雪已经一人高,消防员立即进行铲雪,将老人救出。

救援一起接着一起,消防员即使爬也要爬到救援目的地。

11月9日11点28分,通辽市科尔沁区消防救援大队新工三路消防站接到报警,位于科尔沁区双井子村东胜社区有两名老人被困家中,新工三路消防站出动1车8人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狭窄的胡同堆满积雪,消防车无法驶入。消防指战员抱着无齿锯、拿着铁锹,在齐腰深的积雪中爬行,每一步都无比艰难,战斗靴里也渗满积雪,但是没有一人掉队。20分钟后,“爬”到老人家门口。

据一同赶往现场的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清理居民门口积雪时,发现老人家中院内的彩钢房倒塌,导致院内积雪与房檐持平,因为担心老人的安危,于是拨打了报警电话。

救援困难重重,险象重重。到达现场后的消防员发现,与大门连接的彩钢棚已坍塌一大半,支在地面的彩钢板和积雪已有房檐高,老人居住的房门能够打开,但是无法外出。

最大的危险是房屋非常有可能被积雪压塌。消防员首先将门口的积雪清理出去,再将房顶的积雪清理干净,随后在倒塌的彩钢板空隙和积雪内部挖出一个能够出入的“洞口”,使得老人能够外出。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救援,险情处置完毕。

今年的11月9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些参与战斗的消防员们平均年龄不到25岁,让人怎么能不向这些可爱的消防员致敬!(记者 赵曦)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