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忠诚履职显担当 砺剑北疆保平安——记自治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李宏伟

创建时间:
2021-11-12 09:41:40
来源:
乌海日报

李宏伟,中共党员,1993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乌达区公安分局政委。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李宏伟从最基础的群众工作做起,一步一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侦查员和指挥员,在疑难案件和大要案件上他总是和同事们冲在急难险重任务的第一线,从嫌疑人的抓捕到审讯、从搜查取证到固定证据,李宏伟战斗在打击刑事犯罪的最前沿。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李宏伟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特别是在通辽、包头等地专案破获过程中,凭借自身过硬的本领和多年的实战经验,大胆尝试全新的专案作战模式迂回突破,同专案组民警圆满完成了各项专案任务。2020年,李宏伟被评为自治区先进工作者,2021年获评自治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

“6·28”涉黑案涉及人员多、关联案件广、时间跨度长、侦查难度高、社会和政治危害大,是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挂牌督办的31起重点案件之一。该犯罪团伙在通辽当地经营多年,树大根深,罗织广泛,反侦查意识极强。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李宏伟临危受命,担任“6·28”专案组副组长,负责案件的统筹和具体侦破工作。李宏伟带领市公安局专案组220余名参战民警,跨越1800公里悄悄进入通辽周边地区。同时,李宏伟认真研究打法策略,最终决定集中优势兵力打“兵团战、速决战”,历时百天,所有涉案人员全部到案,案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此案的破获,令当地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公安厅安排部署,市公安局组织人员于2020年7月28日赶赴包头市侦办“7·28”专案。李宏伟和专案组民警在接到案件时,该案已经侦查终结,正处于法院审理期间,检察院申请法院延期审理阶段,留给专案组的时间十分紧迫,面临的形势十分复杂。

当时,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聘请了29名全国知名律师组成律师团队,对案件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和应对准备,达成了“攻守同盟”,且该案已成为当时国内网络、微博、论坛、社区等热点话题,社会广泛关注。面对形势,李宏伟结合前期基础工作,迅速明确侦办思路,以法律依据、诉讼时限、社会舆情、律师动态“四个要素”为切入点,以达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相互统一为总目标,以坚持“客观公正、不枉不纵”为原则,根据侦查情况,对涉案事实、罪名、人员进行全面补侦,固定证据;组织全体侦查员对第一时间调取的336本案卷进行封闭式集中阅卷,亲自梳理出需补侦的问题660余条,将原卷中41起具体违法犯罪的补侦工作包案到组、责任到人,严把法律关、程序关、证据关,在扎实“四个特征”取证、固定已抓获犯罪嫌疑人犯罪事实的同时,深挖“漏网之鱼”。

在收集好外围证据的基础上,李宏伟带领专案组部分民警组成预审专班在市看守所“封闭进驻、包人专审”,强力突破犯罪嫌疑人。针对案件具体情况和犯罪嫌疑人具体反映,李宏伟和专案组民警采取录制亲属劝导视频亲情感化和法律教育、政策倾斜等方式,对犯罪嫌疑人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影响和说服转化工作。最终在专案组的不懈努力下,审讯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成功获取案件侦破的关键线索信息。

无悔从警路,丹心映忠诚。从警至今,李宏伟矢志不渝地战斗在打击违法犯罪的最前沿,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黄建飞)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