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兴安盟突泉县突泉镇:党建引领激活一池“振兴春水”

创建时间:
2021-10-28 16:06:15
来源:
兴安日报

一直以来,兴安盟突泉县突泉镇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全力推动“党建+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和广大党员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带领各族群众大力培育以葡萄种植、肉牛养殖、粉条加工等齐头并进的富民、强民产业,有力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发展。

拓宽发展路径,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指路领航”

围绕肉牛、紫皮蒜、甜菜等特色优势产业,以现代农业园区和示范基地建设为载体,形成“党支部+合作社+土地流转”“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多种发展模式。“田成林书记引导我们流转土地,发展甜菜种植,我每年都增加了2000元的固定收入。”柳河村村民付作成喜滋滋地说道。柳河村创新实施“十百千”工程,“十”即培育十户养牛示范户,每户养殖肉牛30头以上,户均增收8万元;“百”即引导100户农户发展紫皮蒜、豆角等庭院经济产业,带动户均增收5000元;“千”即打造千亩甜菜基地,村集体流转农户土地1000亩,由合作社托管发展甜菜种植产业,带动农户每亩土地增收1500元,村集体增收5万元,合作社净增收100万元以上。通过实施“十百千”工程,柳河村村民收入显著提高,加速驶向了致富“快车道”。

激发后劲活力,为农户稳定增收“赋能增效”

“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党员带头做示范,我们跟着干。”清扫牛舍、喂料蓄水、铡草清粪……天色渐暗,突泉镇南厢村的刘连忠仍在自家牛棚里忙碌着。3年前,他在村干部的带动下,借助5万元“牧业再造突泉”专项贷款,购进了4头基础母牛。3年时间,他在村产业指导员的帮助下,兢兢业业饲养母牛,如今,已拥有了12头牛,成了远近闻名的“牛状元”。

“前段时间刚卖了2头牛,赚了25000元,现在还剩10头牛,它们可是我的‘摇钱树’,咱能致富都是它们的功劳。”看着自家的“致富功臣”,刘连忠激动不已。正是在村里养殖热潮的带动下,他才加入了“养牛大军”,开启了致富旅程。

配强“领头雁”,提升基层干部本领

突泉镇全面提升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的综合能力,大力选拔党性强、学历高、年轻化的干部充实村班子。41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一肩挑”和一村至少一名大专以上学历“两委”干部的目标,储备乡土人才179人,培养致富带头人63人,同时选派镇级35岁以下年轻干部包村,为乡村振兴注入年轻力量。构建“优秀人才——村后备干部——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培养链条,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人才队伍。

多年来,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新生村葡萄产业的规模效益日益显现,品牌效应日渐突出,为使全村葡萄产业开启“新纪元”,新生村建设了130亩高标准集体采摘园,注册“葡香园”商标,让村里葡萄产品从线下卖到线上,每年一度的新生村葡萄采摘节更带来全新的文旅体验,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的发展路子。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吕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