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吕政委”: 带着老伴去战“疫”

创建时间:
2021-10-28 10:58:24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深秋的额济纳,寂寥清冷。

10月27日早上6点,正在额济纳旗带队战“疫”执勤、58岁的阿拉善盟公安局干警吕金虎的手机闹铃响起。揉了揉疲倦的眼睛,他赶紧给老伴拨打电话。“晚上休息好了吗?腿抽筋没?药吃了没……”当得知老伴一夜安好,他又急忙赶往各勤务点巡查疫情防控情况。

这是吕金虎回到家乡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参与战“疫”的第10天,每天能和战友们奋战在一线,还能顺便照顾生病的老伴,这令年近花甲的他很是知足。比起离家600多公里来支援额济纳旗疫情防控的战友们,他觉得自己已经很幸福了。

在额济纳旗达来呼布这座胡杨小镇,几乎很少有人不认识吕金虎。他是土生土长的额济纳人,在小镇生活了50多年、工作了34年,其中有27年的时间奉献在警队,曾担任过额济纳旗公安局政委,小镇的百姓和战友们都亲切地叫他“吕政委”。

2019年,因工作需要,吕金虎被调到阿拉善盟公安局工作,现为三级高级警长。身虽离乡,但他的心时时记挂着家乡,惦念着多年并肩战斗的战友们。此次额济纳旗突发疫情,看到家乡父老面临的危险,远在盟里工作的吕金虎坐立不安。

10月18日上午,当得知盟公安局要紧急征召一批机关警力支援额济纳疫情防控,他就赶忙找领导请缨参战,没成想却被拒绝了。

其实,调派去额济纳旗支援疫情防控的机关警力,特别需要像吕金虎这样既熟悉额济纳旗情实际,又有多年警务实战经验的老领导带队。局党委不是没想过他,只是考虑到这场战“疫”的严酷性,担心已近退休年龄的他身体能否扛得住,加之他的老伴得了3次脑梗,身边离不开他的照顾。所以,局领导思虑再三还是婉拒了他。

对于组织的关心和照顾,吕金虎分外感谢,但面对额济纳旗严峻的疫情,他更想前往疫情防控一线为家乡做点事情。“家里的困难我会想办法克服,额济纳是生我养我的故乡,如今家乡有难,我怎能不去?”在吕金虎的再三请缨下,局党委最终让他带队出征。

10月18日下午5时,由吕金虎带队的阿拉善公安第二批机关警力整装出征,同行的还有他的老伴。自抵达额济纳,吕金虎就和战友们日夜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每天早出晚归。

他先后负责土尔扈特社区和阿右旗组、转运组、社会管控组、落地核查组的相关工作,检查督导民警辅警执勤执法和防护措施是否规范,并协调解决同志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期间,他组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作为支部书记,负责将政治思想教育和关怀慰问贯穿在工作中,鼓舞大家凝聚起强大的防控合力。

在疫情防控一线,吕金虎和战友们每天工作的时长都在20个小时左右,高强度的工作,连轴转的紧张节奏,吕金虎频频出现头晕、心悸、血压升高等症状,但他仍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刚到额济纳那几天,吕金虎还能边工作边照顾老伴。但从10月23日开始,因疫情防控需要,指挥部要求家在额济纳旗的执勤干警都不能回家,吕金虎只能每天把牛奶、方便面、鸡蛋送到小区门口,再委托执守的工作人员带给老伴。

“抽空给老伴打几个电话,知道老伴好,我就放心了,老伴对我的战‘疫’工作也很支持。我相信,在战友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努力下,我的家乡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吕金虎说。(记者 刘宏章)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吕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