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通辽市扎鲁特旗:聚焦“三力” 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

创建时间:
2021-10-28 10:39:54
来源:
扎鲁特党建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通辽市扎鲁特旗始终把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对产业发展主导作用,深入挖掘整合各类资源,积极推动嘎查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组织引领聚合力。着眼于全旗乡村振兴“一盘棋”,坚持高位推动,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实施《关于加快发展嘎查村集体经济的意见》,成立由旗委书记、旗长任组长,旗委、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组织部、财政局、农牧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负责全旗发展嘎查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同时,明确各苏木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为直接责任人,采取对嘎查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进行清产核资和确权登记,制定财务管理办法、资产移交办法等配套规定,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清单,确定责任主体。积极推进嘎查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嘎查村“两委”成员与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在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强基固本增动力。以嘎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嘎查村党组织带头人,选举产生嘎查村“两委”成员1187人,实现了“一降四升”,年龄结构不断优化、文化程度明显提高、性别比例更为合理。实施嘎查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举办新任嘎查村书记培训班2期、监委会主任培训班1期、嘎查村“两委”班子成员培训班15期、乡村振兴异地研学班2期,累计培训2000人次,实现了教育培训全覆盖。积极推广巴彦塔拉苏木乡土人才全链条培育模式,加快本土人才培育孵化步伐,建立乡土人才培育中心3处,开展各类乡土人才培训24期4220人次。着力吸纳各方优秀人才,从经济能人、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才中引育,储备640名村级后备力量,不断建强村级后备军,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产业发展激活力。聚焦产业振兴,通过盘活资产、整合资金、发掘资源、“社企+”联建、引进项目五种模式,挖掘潜在资源优势,强化产业升级,引入社会资本,发展农家乐、草原游等特色产业,32个嘎查村实现了集体资产集中经营管理,8个嘎查村成功打造了观光型和体验型乡村旅游,集体经济基础进一步夯实。坚持因村制宜,大力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合作社+农牧户”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现代经营模式,实施嘎查村集体独立经营、对外承包经营和村企联营三种经营方式,积极推广西巴彦塔拉村大军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营模式,着力打造嘎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星星之火”旗舰品牌,33家合作社农副产品已正式上架,实现了嘎查村与城镇社区的紧密联系,进一步激发了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


[责任编辑:李彩英 校对:吕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