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通辽市科尔沁区:三管齐下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

创建时间:
2021-10-28 09:41:32
来源:
科尔沁党建微信公众号

今年以来,针对流动党员管理难、服务落实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通辽市科尔沁区从完善管理制度、强化服务效能、丰富活动载体着手,三管齐下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

衔枝筑巢,破解党员管理难。推行流动党员网格化管理,依托嘎查村(社区)设立流动党员信息采集点422个,全面掌握辖区流入党员与流出党员自然情况、工作情况、个人特长与联系方式,为340余名流动党员建立一人一档的动态服务管理档案,确保流动党员底数清、去向明。在流动党员较为集中的10个苏木镇建立流动党员阳光驿站,开通咨询服务热线,指定专人负责流出党员的日常管理服务。年初以来,为120余名流动党员办理了党组织关系转接、党员身份证明相关手续,协调流入地社区党支部联合组建3个临时党支部,联系驻外机构积极挂靠组建30多个党小组,选派41名在外招商引资党员干部担任流动党组织党建指导员,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积微成著,化解服务落实难。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的党员教育管理功能,以流动党员微信群、QQ群为载体,构建流动党员云端“微课堂”。根据流动党员的学习需求,录制法律普及、心理健康、职业技能等微视频50余期,上传学习资料200余条,方便320余名流动党员日常学习;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微课堂,定期推送学习内容,邀请党校教师线上讲授3次,真正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不漏学、不掉队。联合招商局、就业局等8个部门组建流动党员服务小组,收集发布流动党员创业、就业需求与流入地招聘用工信息,架设帮扶发展“微桥梁”。

多措联动,解决作用发挥难。探索实施“1215”活动载体,为流动党员参与服务活动、发挥党员作用提供便利条件。深入开展“流动党员亮身份”活动,增强流动党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现已有270多名流动党员亮明身份,在党组织中安了“家”。扎实开展党组织与流动党员“双承诺”,通过党组织向流动党员承诺提供创业指导、就业培训、维权援助等帮助,流动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承诺活动,自愿认领矛盾纠纷调解、治安维护协管、文明新风倡导、文体活动组织等服务岗位,切实发挥流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常态化开展“我为家乡献一计”活动,引导每位流动党员每年向党组织提出1条以上有价值的意见建议。(通辽市科尔沁区委组织部 孙明)


[责任编辑:李彩英 校对:吕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