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通辽市奈曼旗:“闭环式”管理让流动党员有家有学有温暖

创建时间:
2021-10-27 10:40:13
来源:
奈曼党建微信公众号

为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通辽市奈曼旗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全覆盖建网、全方位促学、全过程服务,提升流动党员队伍建设水平。

全覆盖建网,增强“归属感”。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党员常住地、工作地、流动性等实际情况,深入摸排登记流动党员2484名,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58个,由党委副书记或组织委员、组织干事担任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负责支部的具体工作。分类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动态掌握流动党员底数、去向、联系方式、在外居住地点等情况,实时跟进,定期报告思想动态,及时了解流动党员在外情况,切实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主动对接转入地党组织,对流动党员实施双向管理,流出地党组织侧重于党籍管理、民主评议、收缴党费管理,流入地党组织重点抓好思想教育、组织生活等。

全方位促学,增强“使命感”。利用“互联网+”学习形式搭建“线下+线上”课堂,分层级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63个,定期推送学习内容和支部活动安排,引导流动党员在线发送“微感受”,在微信群中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夯实学习成果。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奈曼党建”等线上平台资源,及时推送党的政策理论、党政讯息、技能培训等学习知识1500余条,使流动党员可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依托新媒体开设、转载流动党员普遍关注的党员管理、创业、就业等政策解读课程30余期,让流动党员及时了解党的政策、家乡变化、重大建设等,切实让流动党员工作不停学、流动不流学。

全过程服务,增强“幸福感”。将流动党员的管理纳入基层党(工)委重点工作议程,形成“组织引领党员,党员看齐组织”的良性互动。加强与流动党员的沟通联系,以流动党员国庆春节集中返乡为契机,开展走访慰问300余人次。以嘎查村、社区为单位,召开流动党员座谈会15次,积极引导流动党员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共征集到关于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30余条。针对返乡流动党员的工作生活、技术特长、存在困难以及个人需求等方面情况,解决生产生活问题26件。


[责任编辑:李彩英 校对:吕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