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通辽市科尔沁区清河镇:“三次优化”强力推进服务民生效能

创建时间:
2021-10-27 09:44:31
来源:
北疆先锋网

今年以来,通辽市科尔沁区清河镇以党建为引领,服务为中心,满意为目标,按照“办公最小化、服务最大化”的原则,强化党群服务中心作用发挥,用心用情打造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切实增强党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整合资源,优化服务功能。充分整合多方资源,最大限度地为辖区党员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把党建、民政、退役军人、社保、就业、林草、住建等方面的工作统筹整合纳入党群服务中心管理。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政治引领、为民服务、基层治理”三大功能,设立党员先锋岗,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提高服务能力、效率和质量;设立帮办、代办窗口,对提出帮办、代办申请的群众,全程免费提供保姆式“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建立和完善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好评、差评等制度机制,做到服务透明,管理有序。

上下联通,优化服务举措。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带领下,清河镇各嘎查村因地制宜,实施红色党建服务、绿色民生救助、紫色优抚帮扶、橙色社会保障、蓝色涉农服务等“多彩服务”,将政策咨询、组织关系转办、社会救助、优抚帮扶、社保医保缴纳、就业培训、危房改造、志愿服务等工作内容,按标准要求,细化落实,同时将服务内容、业务流程、办事程序、资料范本等向群众公开,方便办事群众,不断满足辖区党员和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

示范创建,优化服务质量。按照“高素质、优作风、精业务、强能力”的标准,遵循“双向选择”程序,高标准选拔帮办代办员63人,专人专责主抓,确保帮办、代办服务常态化、持续化、长效化。每月召开帮办、代办员培训会议,明确每期讲解员及讲解内容。截至目前,共召开帮办、代办培训会议2期,培训80余人次,实现帮办代办员培训全覆盖,开展现场指导工作4次,解答业务问题24项,帮办、代办员业务能力明显提升。(通辽市科尔沁区委组织部 陈巍巍 于姗姗)


[责任编辑:李彩英 校对:吕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