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乡镇新班子展现新作为

创建时间:
2021-10-26 15:34:09
来源:
清水河组工在线微信公众号

乡镇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抓严抓实新一届基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教育和为民办事能力,及时跟进党委换届后续工作落实,通过上好“开门第一课”、抓好“为民办实事”等措施激发干事创业动力,推动乡镇新班子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上好“开门第一课”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清水河县在新任职乡镇领导干部到岗前,由组织部长专门与新任职乡镇领导干部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新任职乡镇领导干部的思想动态,教育新任职乡镇领导干部倍加珍惜干事创业机会,把新岗位当作新起点,树立新形象、展现新作为,努力在新岗位上干出新业绩。新任职乡镇领导干部到岗后,县委第一时间召开新任职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会上县委书记、纪委书记分别发表集体谈话,教育全体新任职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纪律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

县委组织部举办全县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和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着重围绕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中心工作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并动员各乡镇党委接续抓好面向村级党员干部的专题培训轮训工作,确保基层党员干部全方位提升党的创新理论政策水平和岗位业务履职能力。各乡镇党委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基层党员干部研讨班、读书班,引导基层党员干部从政治上不断铸牢“党魂”。

抓好“为民办实事”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清水河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教育引导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实干担当,围绕谋划发展特色产业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努力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清水河路径。

城关镇党委坚持因地制宜,把发展生态旅游业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的具体实践,立足清水河八龙湾段“清洁小流域”内独特的峡谷飞瀑景观打造特色旅游观光业,在县城近郊形成了继杨家窑村万亩森林“生态自然氧吧”、鹰嘴山“神泉山庄”等特色旅游区之后新的乡村旅游产业增长极,带动了城郊地区经济发展。

老牛湾镇党委着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六个一”工程和国家5A 级景区创建工作,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制定了“以村容村貌整治助力旅游业发展、以旅游业发展带动村民致富增收”的配套举措,全面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全方位增加游客的观光体验感,从而留住游客、拉动消费,让这片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北堡乡党委立足红色老牛坡党性教育基地、口子上丫角山明长城风貌、北堡川旱作农业与林下经济示范区、青龙洞山生态建设重点保护林区等革命老区特色资源,依托红色旅游扶贫产业园项目把北堡村、老牛坡村、碓臼坪村等长城沿线村庄进行集中连片捆绑营销,围绕独特的红色革命文化和绿色生态景观重点打造“红+绿”产业,使原本地处偏僻的山乡老区村容旧貌焕新颜,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百姓的幸福指数。

五良太乡党委深入挖掘三十一号村、厂汉沟村等传统强村的发展潜力,通过创办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联合体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庭院经济、开展环境整治、引导村民自治,多种措施同步推进乡村发展,倾力打造清水河县乡村振兴典型示范村,使当地村民不仅获得收入上的富足,更得到精神上的满足。(清水河县委组织部 潘磊 赵思琪)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李晓艳]